2013胡潤富豪榜:墨大亨斯利姆蟬聯全球首富--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2013胡潤富豪榜:墨大亨斯利姆蟬聯全球首富

2013年03月01日07:45    來源:京華時報    手機看新聞

  胡潤研究院發布了《2013胡潤全球富豪榜》,在這份榜單上,墨西哥電信大亨卡洛斯·斯利姆再次榮登榜首,其財富相比去年增加了700億人民幣,而微軟創始人比爾·蓋茨則十年來第一次跌出了全球富豪榜前三的位置。

  ZARA之父替代微軟創始人

  今年,胡潤研究院第一次以10億美金(62億人民幣)作為富豪上榜門檻,共有1453位全球富豪登上了這一榜單。其中,墨西哥人卡洛斯·斯利姆力壓其他富豪,以總財富4100億元第二次成為“胡潤全球首富”,他的個人財產相比過去一年增加了700億人民幣。

  82歲的“股神”巴菲特在過去一年中,個人財富由3000億元上升到3600億元,排名也從去年的第三升到了第二位。

  不過常年與斯利姆、巴菲特構成鐵三角的比爾·蓋茨今年掉了隊,十年來第一次跌出前三的位置,以財富3400億排名第四,同時在扎克伯格今年跌出前十后,蓋茨也成為全球前十大富豪中最為年輕的一位。

  替代蓋茨進入“前三俱樂部”的新面孔是ZARA創始人奧特加,他不僅是第一次進入全球前三名,同時也是所有上榜富豪中去年財富增長最多的富豪,其個人財富從去年2250億人民幣上漲到今年3450億人民幣,增長1200億人民幣。

  李嘉誠繼續領跑華人富豪

  從地域來看,上榜的亞洲富豪數量最多,達到608位,其次是美洲440位,歐洲324位,而在今年的胡潤全球富豪榜上,大中華地區上榜富豪達到了357位,其中262位住在大陸,54位住在香港,32位住在台灣。

  85歲的李嘉誠以財富2000億人民幣成為“2013年全球華人首富”。去年7月,由其掌握的多家公司共同支付700億人民幣收購英國燃氣分銷公司,使其在英國投資不斷擴大,成為在英國投資最大的國際富豪。

  85歲的李兆基以財富1440億人民幣排名華人富豪第二﹔郭炳江、郭炳聯及其家族以財富1250億人民幣排名第三。而內地富豪中,排名最高的是宗慶后,他以820億的財富排在華人富豪的第六位和全球富豪的64位。另外進入華人富豪前十的還有萬達的王健林,其以780億的個人財富緊隨宗慶后位居第七位。

  全球十大地產商7人在中國

  從行業分布來看,各國的富豪比較集中的行業各有不同。其中,美國富豪財富來源最多的三個行業分別是:投資、通訊媒體科技和零售﹔俄羅斯富豪全是白手起家,財富來源三大行業:能源、房地產和制造業﹔德國富豪財富來源最多的三個行業分別是通訊媒體科技、零售、食品飲料﹔印度富豪財富來源最多的三個行業分別為:保健、通訊媒體科技和房地產﹔而法國富豪財富來源最多的兩個行業分別是:奢侈品、食品飲料。

  大中華地區上榜富豪比例最高行業中房地產成為絕對首位,佔28.4%,而香港富豪中這一比例更是達到了三分之一﹔其次是制造業,佔15.3%﹔金融與投資排名第三,佔12.7%。全球的十大房地產商中,就有7人在中國,其中有5人在香港,排名最高的就是華人首富李嘉誠。其他國家包括1位在美國,2位在英國。

  莫斯科成為富豪最集中城市

  從上榜富豪的國家來看,美國無疑仍是產生富豪最多的國家,一共為榜單上貢獻了409位富豪,佔到了榜單總人數的28.1%﹔而中國經濟的高速發展,也讓中國富豪的人數達到了349人,僅次於美國,佔比達到了23%。排在美中之后的分別是俄羅斯、德國和英國。

  從城市來看,富豪最為集中的城市是莫斯科,榜單上共有76位富豪居住在此。其后是有70位富豪的紐約和54位富豪的香港。北京以41位富豪的數量領先倫敦,位居第四。值得一提的是,在富豪最為集中的十個城市中,大中華區就佔去了五個,除了香港和北京,還有上海、深圳和台北。

  另外,此次胡潤富豪榜中還做了一個非常有中國特色的總結,即上榜富豪中,屬相為龍的富豪人數最多,佔9.63%,代表人物就是首富斯利姆﹔而屬相為馬的富豪人數也不少,佔9.17%,代表人物為股神巴菲特。  記者古曉宇

(責任編輯:聶叢笑、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