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息稱李雙江之子下周將被批捕 警方下封口令--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消息稱李雙江之子下周將被批捕 警方下封口令

2013年03月01日08:29    來源:京華時報    手機看新聞

  李雙江之子李某等5人涉嫌強奸罪一案,昨天記者獲得最新消息,警方原定昨天向檢方提請逮捕李某等人,但由於案件偵辦需要,警方會在近兩天將審訊資料送至海澱檢方,同時向檢方提請逮捕李某等人。這也就意味著,李某等人下周將會被批捕。

  據了解,李某等5人2月20日被抓。於21日凌晨被帶到刑警隊,隨后被送入看守所。截至昨天,已是李雙江之子李某等5人被警方羈押的第8天。接辦此案后,海澱分局組織預審處富有經驗的民警偵辦此案。

  由於此案涉及公眾人物,且嫌疑人李某此前曾被收容教養,外加各種說法“滿天飛”,使得此案由一件普通的刑事案件,升級為社會影響較大的案件,增加了許多敏感因素。

  此前,有消息透露,警方已下令所有參與辦案人員不得向外界泄露任何案件細節,警方內部的非偵辦人員,也不得泄露。其間,辦案進展由偵辦人員直接向警方相關領導匯報。

  根據最新消息,由於偵查需要,在羈押期臨7天時,警方確實依法對李某等人延長過一次刑事拘留審查期。另外,在提審期間,雖然該案涉及人數較多,但並不像此前媒體報道的案件涉及人數眾多、案件復雜。

  記者了解到,提審期間,李某等嫌疑人並不抗拒交待案情,並能對整個案發情況一一作答,交待案情與受害人報案反映一致。此外,警方對涉事酒吧、湖北大廈開房地點的調查和取証也頗為順利,這些均使得案件進展較為順利。

  如此推算,如果警方於今天向檢方提請,根據規定,檢方會在七日內作出批捕決定。其間的周六日也要被納入決定批捕時間內。這也就意味著,最遲不超過下周,李雙江之子李某等人肯定會被批捕。

  ◎案情釋疑

  釋疑  檢方為什麼沒有提前介入?

  據檢方人士表示,檢方提前介入偵查的案件,一般屬於新類型案件、定性模糊存在爭議的案件,而李某等5人涉嫌強奸案屬於普通刑事案件范圍,主要証據確鑿,定性方面不存在任何爭議,因此檢方尚無提前介入的必要。

  釋疑  警方是否可以繼續偵查?

  檢方人士介紹,根據《刑事訴訟法》第154條規定,檢方作出批准逮捕決定,警方可繼續偵查,但須在兩個月之內偵辦完畢,再報檢方提起公訴。

  如果其間因案件復雜、期限屆滿不能終結,警方還可經上一級人民檢察院批准延長一個月,之后報檢方提起公訴。

  釋疑  法院在多長時間內宣判?

  檢方人士介紹,警方偵辦終結,會正式報檢方審查起訴。之后,檢方應在一個月以內作出提起公訴的決定,重大、復雜案件可延長半月。法院受理后,根據《刑訴法》第202條規定,應當在兩個月以內宣判,最遲不得超過三個月。

(責任編輯:喬雪峰、聶叢笑)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