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樓市調控嚴政再出 購房者搶搭“末班車”--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中國樓市調控嚴政再出 購房者搶搭“末班車”

任峰、郭宇靖

被民間稱為“國五條細則”的樓市調控政策3月1日由中國國務院正式公布。盡管中介一再告訴沈先生,網簽之后剩下的事情可以慢慢來,但沈先生還是堅持盡快把稅繳清,以免夜長夢多。
2013年03月04日14:40    來源:新華網    手機看新聞

  被民間稱為“國五條細則”的樓市調控政策3月1日由中國國務院正式公布。該細則對2月20日公布的“國五條”做出進一步說明。該政策出台后,不少潛在購者連夜“搶搭末班車”。中國樓市調控仍在艱難行進。

  此次“國五條細則”提出了各地制定本地區年度新建商品住房(不含保障性住房)價格控制目標、建立健全穩定房價工作的考核問責制度、按20%計征個稅等具體措施。

  “這是力度僅次於2011年的限購疊加限貸的一次調控,將對二手房市場特別是一線城市過熱的二手房市場產生非常大的打擊。”中原地產市場研究部總監張大偉說,以一套總價200萬元普通二手房計算,新政下個稅繳納可能從原來的2萬左右猛漲十多倍。這必然會使很多人搶搭二手房過戶的“末班車”。

  如張大偉所言,“搶搭末班車”成為很多購房者不約而同的選擇。對這些購房者來說,2013年3月的第一個周末過得異常忙碌。

  “終於踏實了!”買完房的沈先生夫婦長出了一口氣。從看房到簽合同,他們隻用了一天半的時間。

  盡管中介一再告訴沈先生,網簽之后剩下的事情可以慢慢來,但沈先生還是堅持盡快把稅繳清,以免夜長夢多。

  忙碌的還有中介公司的經紀人們。一家房產中介公司的多家門店負責人表示,政策出台后,許多經紀人整個周末手機都響個不停,也有不少客戶、業主或周邊的居民到店咨詢新政事宜。消費者問得最多的兩個問題是“政策具體什麼時間開始執行”“我的房子是不是要按20%的差額繳稅”。

  據偉業我愛我家市場研究院的數據,新政出台后,僅3月2日單日的新增買房客戶需求委托量環比前一日增長了近三成。偉業我愛我家集團副總裁胡景暉預計,“國五條”的執行細則在各地落地之前,二手房交易勢必迎來一波高峰。

  此前,北京等多個城市出現二手房量價齊漲的現象。北京市東城區一家房產中介人士說,近期無論是價格還是成交量,二手房市場均出現了較快反彈。以北京市二環旁東直門民安小區為例,2011年一套兩居室價格是280萬元,目前已經漲到400萬元以上。

  政策調控是中國房地產市場調控的重中之重。面對價格如此強勢反彈,就不難理解這劑“猛藥”的來源。

  “‘國五條細則’進一步傳遞出中央堅持調控不放鬆的信號,有助於改變市場預期。”山東大學經濟學院副院長、房地產研究中心主任李鐵崗說。

  財政部財政科學研究所所長賈康認為,與以往相比,新政的經濟調控色彩更濃。“近期房價反彈勢頭咄咄逼人,管理部門出台措施顯然意在打壓過熱的市場。與之前單純的限購政策不同,新政通過稅收的辦法調節,帶有更多的‘經濟味道’。”

  在專家看來,新政策依然帶有過渡性的色彩,未來改革的方向是建立以市場調節為主的長效機制。“下一步需要繼續加強保障房建設,給市場供給‘托底’,改變住房供應緊張的預期。同時相關制度建設要跟上,繼續健全和完善房地產領域的各種稅法。”賈康說。

(責任編輯:曹華、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