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元急速貶值近20% “安倍貶值”打亂亞洲增長節奏--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新聞>>宏觀

日元急速貶值近20% “安倍貶值”打亂亞洲增長節奏

劉軍紅

2013年03月11日12:51    來源:瞭望新聞周刊    手機看新聞

“安倍貶值”打亂亞洲增長節奏

安倍重新執政未滿百日,日元急速貶值近20%。隨之,日本股價、地價、房價以及國債價格聯動上漲,安倍的經濟政策演變為“資產泡沫魔法”,安倍本人也被市場稱為“泡沫總理”,由此,“安倍內閣支持率”連續高升,萎靡不振的日本重新吸引著世界投機者的眼球。

自2006年小泉退位,日本政治迎來“總理按年輪流值班”的局面,導致宏觀經濟政策變幻無常,形成日本特有的“國家風險”。在美國金融危機、歐洲債務危機和日本地震海嘯核泄漏等多重危機下,這一風險進一步復合化,使東京市場成為被世界投資者遺忘的角落,日本經濟連年萎靡退化,企業、技術和資本持續外移,“通貨緊縮”常態化,名義GDP連續20年零增長。

日本的通貨緊縮不僅表現為“一般物價”的持續低滑,股價、地價和房價等資產價格更是持續低迷。后危機時代,特別是地震后,面對民主黨政權的非專業化政策,國民心裡的霧霾沉積不散,日本社會不再有積極向上的熱情,投資難增,創新鈍化,消費低迷,又進一步衍生為日本社會的萎靡。

去年9月,安倍復出,重新執掌自民黨,11月逼迫野田解散眾院,舉行大選,這給日本國民心中陰霾的天空帶來一縷亮光,人們試圖用手中的選票改變低迷的生活。因此,安倍競選的勝利,並不被認為是自民黨的勝利,而是日本國民的選擇。

安倍上台后,面臨的是陳年積弊,數不完的難題。最關鍵的是要汲取2007年被迫下台的教訓,確保7月參院選舉獲勝。為此,擺在其面前的緊要任務便是重振日本社會的信心,重新吸引世界投資者的眼球。作為可立竿見影的手段,安倍重拾制造泡沫的功夫,重修再版“安倍經濟學”。

2006年第一次執政時,安倍便效仿裡根拋出過“安倍經濟學”,並在其任內成功將日經股指推升到新世紀以來的最高點。在安倍看來,他是最理解裡根經濟學的日本政治家。原因是當年中曾根康弘與裡根構建“裡康伙伴關系”時,其父安倍晉太郎給中曾根當了四年的外交大臣。而此時安倍晉三正是安倍晉太郎的秘書,最有機會研究、體會“裡根經濟學”。這為他后來模仿裡根,舉出“保守主義改革”旗幟,修訂“安倍經濟學”奠定了基礎。

如今,再版的“安倍經濟學”顯然又吸收了美國金融的新理論和新手法,強調“大膽的金融政策”、“機動的財政政策”和“誘發投資的成長戰略”,升格為“資產管理經濟學”,而其核心理論便是“再通脹”和日元貶值。

在去年選舉期間,安倍就將擺脫“通貨緊縮”作為經濟政策的目標,不惜使用“民主政治的非傳統”方式,將非傳統的量化寬鬆政策作為與民主黨對決的政爭焦點。在西方民主政治中,金融政策由央行制定執行,並保持獨立性,不受政治干預,更不會成為競選主題。顯然,安倍急切奪權的心理已經打破了西方民主政治的常規。

安倍的非常規政策,給市場提示了明確的日元貶值信號,誘導海外投資者調整投機方向,全面“做空日元”,並直扑日本股市。在海外投機者的領航下,日本機構投資者和個人投資者跟隨涌入外匯市場、股票市場,乃至不動產市場,特別是不動產証券化商品市場,展開日本資產投資。一時間,日元匯率如過山車般下挫,日經股指連刷近年紀錄,全國三分之一的地價積極上揚。在此背景下,日本的出口企業賬面收益陡然好轉,上市公司的自有資本憑空膨脹,海外投機者更是賺得盆滿缽滿。日本政府預測,日元貶值將直接導致企業設備投資計劃擴張,日本經濟的名義增長率將重新高於實際增長率。

但問題是,安倍的再通脹政策,雖然給企業帶來了賬面實惠,催生“內閣支持率”持續上揚,但企業匯差收益並未形成工資上漲條件,日本多數國民並未從中受益,相反,日元貶值直接反映為進口物價上漲,加大了低收入人群的生活難度。

不容忽視的是,安倍給央行施壓,強行搞量寬政策,誘導日元貶值和資產泡沫,已經引起海外貨幣當局的警惕和不滿。正如安倍的“理論師爺”、耶魯大學教授?田宏一2011年6月所言,在資本自由移動和浮動匯率下,央行的量寬必然導致貿易對象國貨幣升值,削弱其出口競爭力和國際收支狀況。至少在理論上,安倍“以鄰為壑”的政策屬性是成立的。更令市場擔心的是,安倍揚言不惜動用政治權力,修改央行法,更迭央行總裁,也要確保再通脹政策落實。

對亞洲國家而言,安倍的以鄰為壑政策,必將打亂亞洲各國的經濟復蘇節奏,甚至改變產業結構。上世紀80年代以后,隨著日本對東亞投資增加,形成了日本東亞相互依存型產業分工結構,也衍生了日元匯率與東亞貿易的聯動關系。每每日元貶值,總會引起東亞出口下滑、貿易赤字,進而導致經濟下挫甚至危機。隨著日本與東亞的區域合作深化,貿易產業結構依存關系更加緊密,特別是日本對亞洲出口中的日元結算比例達50%以上,已經超過美元,日元匯率的變化對亞洲各國的貿易產業影響更加直接且深入。安倍政策下的日元急速貶值和日本資產價格的急速上漲,必將改變亞洲的資金流量流向,進而打亂各國的經濟增長節奏。對此,亞洲各國不可掉以輕心。 (作者為中國現代國際關系研究院全球化研究中心主任)

(責任編輯:孫博洋、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