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務部:今年吸收外資不可能大起大落 呈平穩態勢--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商務部:今年吸收外資不可能大起大落 呈平穩態勢

2013年03月19日10:55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3月19日電(記者 李棟)今日上午,商務部舉行新聞發布會,商務部發言人沈丹陽通報2013年1-2月我國商務運行情況。沈丹陽表示,最近一個時期以來,由於受全球經濟復蘇緩慢、國際投資的總量偏緊等因素的影響,中國吸收外資出現了小幅度的波動,但在全球的大背景下,中國吸收外資總體上還是呈平穩發展的態勢。

沈丹陽在發布會上說,2012年,在全球跨國直接投資下降18%,亞洲地區吸收外資下降9.5%的情況下,我國吸收外資雖下降了3.7%,但還是在各個國家中表現最好的。

今年2月,中國實際使用外資金額出現了小幅的回升,利用外資實際到資額增長了6.32%,這是連續8個月出現負增長之后的首次正增長。這也在一定程度上証明了中國經濟的競爭力和國際投資者對中國投資環境和發展前景的認可。

至於如何看待全年的外資形勢,沈丹陽表示,僅憑2月份或是1、2月份的數據,還很難斷定全年的形勢是否好轉。我們總體判斷今年的外資形勢還是一個平穩的態勢,也就是說不太可能出現大起,也不會大落。

 

 

(責任編輯:李棟、李海霞)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