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音公司787電池起火 遭多家航空公司索賠--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波音公司787電池起火 遭多家航空公司索賠

2013年03月22日07:41    來源:經濟參考報    手機看新聞

據外媒20日報道,波音公司正面臨越來越大的壓力。客戶紛紛要求對其生產的、由於電池起火問題而被停飛的787夢幻客機造成的損失提供現金賠償。

匿名知情人士透露,787客機最大的客戶———日本全日空航空公司要求波音公司做出現金賠償,而非未來的採購折扣,以補償1月中旬以來因禁飛而造成的損失。印度某高級政府消息人士也透露,國營印度航空公司將採取相同立場,要求直接的現金退款。此前,包括卡塔爾航空公司和波蘭航空在內已有數家航空公司向波音提出索賠。

2011年下半年在世界各地投入運營的全部50架波音787夢幻客機均因發生在美國和日本的兩次電池故障引發的事故而被監管部門要求停飛。繼日本停飛和美國停飛之后,歐洲航空安全局和印度航空相繼跟進,宣布暫時停飛波音787客機。

全日空航空公司持有17架波音787客機,可能成為此次禁飛中損失最為慘重的航空運營商。該航空公司已經取消截至5月底的3600余次航班。

該匿名人士稱,全日空更傾向於要求現金賠償,但其與波音有關賠償問題的談判尚未開始。全日空航空公司發言人R yosei N om ura表示:“有關未來與波音的談判,尚未做出任何決定。”

印度航空公司持有6架這款價值2億美元的噴氣式客機以及另外21架同型號飛機的訂單。對此事有直接了解的該名印度高級政府消息人士表示,印度航空一定會要求現金賠償。“一旦飛機恢復運營,我們就會開始談判。”

目前,波音公司尚未表示是否會賠償航空公司停飛787客機造成的營業損失,也未透露如何進行賠償以及可能的賠償金額。

據三位知情人士稱,波音公司(BoeingC o。)計劃對改進后的波音787電池系統性能進行兩場飛行測試,最早可能在本周末進行。這場今年2月以來的波音787首次試飛將標志著波音公司向近期宣布在數周內讓787客機恢復運營的目標又邁進了一步。

(責任編輯:聶叢笑、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