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賬本”如何管住“大手大腳”?【3】--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國家賬本”如何管住“大手大腳”?【3】

2013年03月27日08:0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手機看新聞

  要注重“花錢換機制”

  李克強總理近日強調,未來財政收入很難持續高速增長,而民生等領域的支出是剛性的,這就要求把錢花在刀刃上。而且要注重“花錢換機制”,機制建設要盡可能完整,不能“碎片化”,以收到事半功倍之效。要做到公開、公平、公正,接受人民群眾監督,以減少和避免腐敗。

  政府不能當冤大頭,官員不能成敗家子。湯敏認為,國家賬本要管好,首先要有規劃,從中央到地方政府,這筆錢怎麼用要規劃好。其次要有檢查,沒有建立激勵或者懲罰機制是不夠的。更重要的是,僅是政府部門來做這項工作是有漏洞的,最好的辦法是增加透明度。財政的每一筆錢是怎麼花的,如果由社會來監督就比政府本身的監督要更透明,更公平,出漏洞的可能性也更小一些。

  廈門大學經濟學院財政系教授陳工認為,公共財政支出管理最關鍵的是實行嚴格的問責制,要對層層承包轉包的問題工程追究到底。公共財政在基本建設支出方面,事先要做可行性研究。在細化預算到“建一個大橋到底要多少鋼筋水泥,多少釘子”的基礎上,充分保障公民的“知情權”和“表達權”﹔還有,財政預算應該具有法定性,一旦審議通過后,任何人擅自對預算增減都是違法的。

  專家認為,公共財政最終要還權於民,重大建設項目最好引入聽証制度,讓百姓能真正參與到管理監督中。隻有加強制度上的監管,增加資金使用透明度,讓經費在陽光下運行,才能讓錢真正花在刀刃上。(趙鵬飛)

(責任編輯:聶叢笑、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