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務院:重要領域改革力爭有實質性進展--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國務院:重要領域改革力爭有實質性進展

2013年03月28日08:15    來源:經濟參考報    手機看新聞

國務院確定今年政府重點工作的部門分工

重要領域改革力爭有實質性進展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27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研究確定今年政府重點工作的部門分工。

根據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政府工作報告和國務院第一次全體會議要求,會議確定了今年政府6個方面及相關部分共48項重點工作,並將任務逐項分解到國務院各部門、各單位。會議要求,全面推進今年各項工作,扎實做好群眾關心、社會關注、牽一發動全身的事。

會議指出,當前國內外環境中不確定、不穩定因素較多,各部門、各單位都要加強對國內外經濟形勢的跟蹤監測和深入分析,把穩增長、控通脹、防風險和推動經濟轉型結合起來,促進經濟持續健康發展,保持物價總水平基本穩定。要進一步增強農村發展活力,努力實現全年農業好收成。廣泛征求各方意見,抓緊制定城鎮化中長期發展規劃,完善配套政策措施。加快產業結構調整,分行業提出化解產能過剩矛盾的具體辦法,責任落實到相關部門。要積極推進重要領域改革,力爭有實質性進展。財稅改革要拿出方案,循序推進。金融改革要在推動利率和匯率市場化、發展多層次資本市場方面推出新的舉措。價格改革要重點推進完善資源性產品價格形成機制。努力培育對外開放新優勢,開拓新局面。

會議指出,保障和改善民生是政府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要通過穩定經濟增長和調整經濟結構增加就業崗位。完善社會保障制度,重點是努力解決特殊困難群體的問題。要繼續搞好房地產市場調控,加快建立房地產穩定健康發展的長效機制,加強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設。要完善監管體系,提升食品藥品安全和安全生產保障水平。在重點地區有針對性地採取措施,加強對大氣、水、土壤等突出污染問題的治理,集中力量打攻堅戰,讓人民群眾看到希望。

會議指出,公正是社會創造活力的源泉。要從制度上推進教育公平、就業公平、創業公平,逐步實現國有單位都能公開公平公正擇優錄取人員,促進社會縱向流動和勞動力合理流動。要拿出切實有效的舉措,放寬民間投資市場准入,激發民間投資活力。要用好2萬多億元年度財政性教育經費,提高各級各類教育質量。全面推進社會建設和社會領域改革。

會議強調,今年是新一屆政府的開局之年,做好政府工作具有重要意義。各部門、各單位要圍繞大局、各負其責,狠抓落實、務求實效。一要加強組織領導,抓緊制定落實分工的細化方案,結合實際提出自己的工作重點,把每一項任務落實到具體單位、具體人,列出時間表。二要密切協作配合,牽頭部門要負起組織協調責任,其他部門要積極主動配合,提高政府執行力和效率。三要創新思路,轉變作風,深入基層開展調研,聽真言實話,及時發現新情況新問題,集中力量解決突出矛盾。四要加強督查,強化績效考核和行政問責,年中檢查,年底督辦,確保重點工作按時完成,實現全年經濟社會發展預期目標。

分析人士認為,新一屆政府的開局之年如何釋放改革紅利為民眾所期待。而此次國務院常務會議對改革的表述著墨頗多,明確向外界傳遞出進一步推進市場化改革的新信號。

“從會議的表述及此前兩會上傳遞的信息來看,市場化改革的思路進一步明確。”交通銀行首席經濟學家連平認為,我國正面臨經濟增長動力切換的重要關口,實現成功切換的關鍵即在於深化市場經濟體制改革。

“目前來看,‘小政府、大市場’是新一屆政府的改革總體思路,可以預期進一步推進市場化將是本屆政府的改革方向。”中金公司首席經濟學家彭文生說。 綜合新華社報道

(責任編輯:郝帥、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