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戶籍居民2015年免殯葬費--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廣州戶籍居民2015年免殯葬費

譚秋明

2013年03月28日08:14    來源:廣州日報    手機看新聞

  預計今年清明拜祭高峰銀河園地區人流量超20萬/日﹔今年骨灰續存業務量將是往年的3倍﹔針對特殊群體,廣州市殯儀館等推出居家拜祭等特色服務。此外,花都區已率先實施居民基本殯葬費用全免,廣州市將在各縣區逐步推開,有望於2015年實現戶籍居民殯葬費用全免。

  昨日下午,廣州市召開2013年清明工作新聞通報會,廣州市民政、公安、交委、應急辦分別通報了廣州市今年清明工作准備情況,著重介紹了各主要祭掃場所的安全保障、交通安排及便民措施等,還公布了市殯葬管理監督熱線020-87053456和市民政局官方微博“@廣州民政”,供市民監督和舉報。

  預計拜祭高峰期銀河園人流量超20萬/日

  據統計,2012年廣州市清明期間拜祭人數達553萬人次,拜祭車輛近48萬台。伴隨著廣州市骨灰存放量的持續增加,預計今年清明期間參加拜祭活動的市民人數繼續增長,拜祭高峰期會出現在4月4日、5日、6日、13日、14日、20日、21日、29日、30日共9天,每天的拜祭高峰是上午8時至11時,預計高峰期間每天將會有超過20萬的群眾前往銀河園地區祭掃。由於高峰期間人流高度密集,為避免過度擁擠造成安全隱患和出行不便,呼吁廣大市民盡量選擇公共交通工具和錯峰出行。

  “愛心大使”助特殊群體居家拜祭

  今年清明,廣州市殯葬服務中心、銀河公墓等將繼續推出多項便民惠民措施。市殯葬服務中心繼續推行居家拜祭、網上拜祭等多種綠色、環保的新型拜祭方式,行動不便或工作繁忙的市民還可選擇“愛心大使”服務居家進行拜祭。

  廣州市殯葬服務中心新聞發言人李志堅表示,“愛心大使”主要為行動不便的殘障人士,或年老體弱者提供服務,清明期間,工作量大,人員緊張,希望申請該項服務的人群選擇在非雙休日錯峰拜祭。詳情可撥打020-87087114咨詢。

  此外,由於預計今年辦理骨灰續存業務的市民群眾人數將是往年的3倍,市火葬場已在臨時棚內增設了10個續費窗口緩解辦理業務群眾人流。但是為了加快業務辦理效率,減少等待時間,建議廣大市民在辦理該業務時盡量避免在人流高峰期前往,選擇錯峰辦理續費事項。

  花都已率先實現居民基本殯葬費全免

  新聞通報會還就廣州市去年以來殯葬管理和殯葬改革工作的最新情況進行了介紹。花都區已在全省率先實施轄區居民基本殯葬費用全免,實現戶籍人口殯葬基本服務均等化。據統計,2012年,全市各殯儀館共減免基本殯葬費用283.28 萬元。

  市民政局副局長鄧健強透露,廣州市有望於2015年實現戶籍居民殯葬費用全免,將在條件成熟縣、區逐步鋪開。據估算,每具遺體的殯葬總費用達1600元,屆時,廣州市財政將每年為減免戶籍居民殯葬費支出6000萬元。

  去年底,廣州市在原有免費海葬的基礎上,出台了《廣州市骨灰撒海補貼辦法》。今年起,廣州市政府對2013年1月1日后死亡並參加由我市統一組織骨灰撒海活動的每具廣州市戶籍先人骨灰按照1000元標准發放撒海補貼,此項活動全年接受預約,預約報名電話:020-87087114。

  此外,廣州去年修訂了《廣州市困難群眾基本殯葬服務費用減免試行辦法》,將五保對象、享受撫恤補助的優撫對象和城市“三無”人員納入減免范圍,對外地困難群眾的基本殯葬服務費用減半收費,並將骨灰存放的免費期限延長至10年,初步建立覆蓋全市和外來人員困難群體的殯葬救助體系。

  銀河園地區車位緊張 最好乘公交地鐵去

  每逢清明,墓園周邊地區停車位變得尤其緊張,建議市民群眾前往該區域盡量選擇公交、地鐵等公共交通工具前往拜祭,減少自駕車前往,以免出現交通擁堵的現象。

  今年清明期間,銀河地區能提供的固定車位和臨時車位基本與去年持平,約700個,包括銀河公墓內約300個、銀河園內約200個、市火葬場東北側的天平貨運配載市場內約200個。但新塘公墓區域由於大觀路段珍寶巴士公司的停車場增設了一個LPG汽站,可供車位減少,該區域停車位相當緊張。

  清明期間,前往銀河地區既可選擇地鐵3號線燕塘站及各沿線公交線路,也可選擇市交委增設的清明專線和各大墓園提供的接送班車,相關乘車資訊請留意媒體報道和市民政局網站(www.gzmz.gov.cn)、市殯葬管理信息公眾網(bgzl.gzmz.gov.cn)等。(記者譚秋明 通訊員穗民宣)

(責任編輯:郝帥、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