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稱每年1千億元公車採購 少見自主品牌--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媒體稱每年1千億元公車採購 少見自主品牌

廣汽乘用車有限公司總經理吳鬆介紹說,我國黨政機關公務用車市場每年大約在100萬輛,每年採購公務車花費近1000億元,並以每年100億元的速度增長。業內人士認為,包括一些領導干部在內的國人好面子、崇尚洋品牌的心理,也是自主品牌難以打開公務車採購市場的原因之一。
2013年03月28日08:10    來源:經濟參考報    手機看新聞

  全國兩會過后,公務車採購改革的話題再度升溫,此前中央和地方已先后出台一些向自主品牌傾斜的採購政策,但《經濟參考報》記者近日在廣東、吉林、安徽、河北等地調研發現,當前外資、合資品牌汽車依舊佔據我國公務車市場大半江山,自主品牌需進一步深挖競爭潛力,政府應在充分尊重市場規律前提下加強扶持和引導,但宜循序漸進不宜“拔苗助長”。

  記者在部分省市黨委政府大院看到,無論是停車位上還是正在行駛的公車,數量最多的是德國大眾公司旗下的奧迪和帕薩特 ,另外日本本田、豐田公司和美國通用公司旗下的系列車型也較為常見,國產自主品牌的車很難見到。某省委大院的一位司機告訴記者,自己從沒開過國產車,開小轎車一般是德國車,開中巴車都是日本豐田的考斯特。

  廣汽乘用車有限公司總經理吳鬆介紹說,我國黨政機關公務用車市場每年大約在100萬輛,每年採購公務車花費近1000億元,並以每年100億元的速度增長。國外品牌一度佔據公務車採購份額的90%以上。

  在一汽集團所在的吉林省,記者採訪了解到,由於一汽對吉林省經濟發展至關重要,因此當地政府和企事業單位也非常支持一汽品牌,目前吉林省公務用車中一汽品牌車型覆蓋率佔到60%以上,然而其中絕大多數是奧迪、大眾等合資品牌,而真正的自主品牌像紅旗、奔騰等車型少之又少。

  2011年,工信部、國務院機關事務管理局、中共中央直屬機關事務管理局制定並發布了《黨政機關公務用車選用車型目錄管理細則》,規定一般公務用車和執法執勤用車發動機排氣量不超過1.8升,價格不超過18萬元,業內稱之為“雙18”條例。

  “這些鼓勵採購自主品牌公務用車的政策對國產汽車肯定是利好消息,也促進了銷量的增長,但目前效果還不夠明顯。”安徽江淮汽車 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安進說。

  質量不高口碑較差

  “自主品牌汽車起步低,底子薄,一度在市場上留下了品質不佳的口碑,挫傷了部分消費者的熱情,這為自主品牌汽車在公務採購領域的業務開展帶來了較大的負面影響。”一汽集團規劃部副部長徐世利坦承。

  一些政府部門人士反映,公務車具有較高的使用頻率,行駛裡程也很長,加之現在厲行節約要求壓縮辦公經費,這要求准備進入公務車市場的自主品牌車型需具有良好的品質。吉林省經濟技術合作局項目處副處長於飛表示:“對公務用車輛的起碼要求是皮實耐用,還要方便維修,但目前自主品牌在這些方面還處於弱勢。”

  據記者了解,國外和合資汽車品牌每年在中國市場投入巨資用於公車採購公關宣傳及市場推廣,而自主品牌汽車在這方面難以望其項背。公務車採購一般都由大客戶部負責與政府部門對接,但自主品牌車企多數沒有專門的部門來負責這項業務,而是隸屬於別的部門,專業性不如國外和合資品牌。

  業內人士認為,包括一些領導干部在內的國人好面子、崇尚洋品牌的心理,也是自主品牌難以打開公務車採購市場的原因之一。世界上很多國家官員都乘坐自己國家的汽車,印度總統坐的是“大使”牌車,檔次僅相當於中國的夏利 ,並且據印度政府規定,各級官員都必須使用國產汽車,韓國也是如此。現在中國公務車缺少自主品牌,與領導干部不帶頭也有一定關系。

  進入2013年,自主品牌在利好政策刺激下不斷開拓公務車市場,一汽高端車型紅旗H 7已接到吉林省的第一批訂單﹔公安部、國稅總局等部委以及中國銀行、建設銀行等大型國有銀行確定將大量採購廣汽傳祺﹔江淮汽車近兩年公務車銷售每年在7000輛左右,主攻重型卡車……幾乎所有自主品牌都針對公務車制定了新戰略。

  業界公認自主品牌與合資品牌有差距,但近幾年差距在縮小,而且有獨特的優勢。“首先是民眾支持的優勢,用自主品牌汽車作為公務車,是大家都熱切期盼和呼吁的。其次是價格優勢,同等檔次車要便宜至少兩萬。另外自主品牌本身性價比正在增加,隨著廣汽傳祺、一汽紅旗、上汽榮威等一批中高端自主品牌汽車的崛起,已達到或接近合資品牌的性能和品質,而價格上遠低於同級別的合資產品。”廣汽乘用車有限公司總經理吳鬆說。

  與此同時,許多業內人士也表示一定要保持頭腦清醒。一汽轎車 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張丕杰認為,再好的自主品牌也要經得住市場的檢驗,就必須從質量上不斷提升。他建議,從長遠來看,國家對自主品牌的扶持除了側重公車採購環節外,更多應該集中在研發環節,以提升自主品牌的核心競爭力為目的,鼓勵企業做好基礎研發工作。隻有自主品牌的質量不斷提升,才能取得消費者的信任,自主品牌公車的示范效應才會更強。

  中國汽車工業協會秘書長董揚表示,政府公車採購政策對於自主品牌發展具有積極推動作用,但由於公車採購僅佔汽車市場總體份額不到10%,短期內對自主品牌的推動作用並不會太不明顯。自主品牌應該借公務車新政東風搶佔私家車市場,才能實現良性發展。

(責任編輯:薛白、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