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擬出台海運發展戰略 稅收向國際接軌--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國家擬出台海運發展戰略 稅收向國際接軌

2013年03月28日09:15    來源:中國証券報    手機看新聞

成立專項基金

一份旨在增強我國航運企業國際競爭力、促進航運企業長期發展的“海運發展戰略”正在有關部門研究之中。戰略對航運企業未來的發展方向和發展目標提出指導意見,其中或包括調整航運企業稅收向國際化接軌,以及建立海運發展專項基金等扶植政策。

稅收向國際化接軌

正在研究中的“海運發展戰略”擬對航運企業未來的發展方向和發展目標提出綱領性指導意見。

據了解,戰略中擬提出將航運企業稅收向國際化接軌,具體方向為取消航運企業現征收的營業稅和所得稅,研究採用國際通用的船舶噸位稅制替代企業所得稅制,以達到同國際航運市場的稅收接軌的目的。

一直以來,我國航運企業繳納企業所得稅和營業稅,而國際航運企業隻繳納噸位稅。相比之下,我國航運企業所承擔的稅負要高於國際航運企業。

此外,船員的個人所得稅或也會得到減輕。據了解,有關部門正在研究對我國船員在國際航行期間的工資性收入免征個人所得稅,或者進一步提高起征點。

同時,國家有關部門正在積極爭取,建立海運發展專項基金。初步思路為,由國家財政出資成立專項基金,通過老船拆船等辦法,以減少國內航運市場運力,降低航運市場的波動性。

“如果海運發展專向基金能夠建立起來,將會對航運市場形成實質性利好。”一位行業研究員告訴中國証券報記者:“通過對航運企業舊船回收拆船,專項基金將會起到熨平航運市場波動的作用,將航運企業未來的業績填補到當前較困難的時期。”

或上升至國家戰略

行業的低迷期也是改革的關鍵期。國際航運業運力過剩,導致運價大幅下跌,使國內航運企業面臨嚴重虧損。

根據同花順數據統計,A股15家航運公司中有13家公布了2012年業績預告或2012年年報,共計7家企業業績預減。其中,國內航運業巨頭中國遠洋在2012年歸屬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為虧損95.59億元。由於連續兩年虧損,中國遠洋被實施退市風險警示。

中國遠洋在年報中指出,2012年,是中國遠洋非常困難的一年。國際航運市場供需持續失衡。盡管集團採取了系列增收節支舉措,如改革營銷體制,加強內部協同,推進集中採購,強化對標管理等,但尚需時間體現效果。受市場供需失衡,運價水平偏低,成本高企,船隊結構不均衡等因素影響,2012年度公司出現較大虧損。

面對航運業的低迷狀態,對航運企業的切實減負以及對行業實質性的扶植和幫助,成為市場對此次航運發展戰略最為翹首企盼的內容。

“海運業是關系國家安全和國民經濟命脈的重要行業。建議國務院出台促進我國海運業發展的意見,把海運發展上升為國家戰略,推進我國由海運大國向海運強國的轉變。”交通運輸部副部長徐祖遠在今年“兩會”期間公開表示。

他表示,我國應大力推進“國貨國運”、“國輪國造”,參照國外貨載優先制度,提高關系國家經濟運行安全的外貿物資的國輪承運比例,支持我國海運企業在國內建造船舶,促進國內造船業和海運業協調發展。(孟斯碩)

(責任編輯:聶叢笑、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