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最低工資上調 雞蛋灌餅跟著漲價--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深圳最低工資上調 雞蛋灌餅跟著漲價

2013年03月28日09:21    來源:南方日報    手機看新聞

對於上班不見太陽、下班也見不到太陽的清潔工來說,在物價不斷上漲的深圳,拿著微薄的工資生存艱難。何俊 攝

如果你想了解一個地區的物價水平,就去看看雞蛋灌餅漲價了沒有——這並不是一句玩笑。在龍崗從事房地產銷售的曾先生,早在今年2月就發現,路口的雞蛋灌餅漲了5角錢,因為攤主說“最低工資標准要提高了”。

3月1日,深圳開始實施新的最低工資標准——全日制就業勞動者為1600元/月、非全日制就業勞動者為14.5元/小時。但早在最低工資標准上調之前,不少地區的物價就已應聲上漲。

昨日,一封由270名在深務工者聯署的《在深建設者致深圳市政府、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工會、人大代表、政協委員的建議信》在龍崗寄出,意在表達最低工資的上漲幅度遠趕不上物價上漲幅度,期待相關部門能夠“從勞動者的實際情況出發,公平、合理、科學地調整最低工資”。

工人們建議建立透明、科學、拉近收入差距的最低工資調整機制,通過深入了解勞動者的實際生活、收支、社會保障等情況,得出基層勞動者日常消費的立體圖像,以此確保最低工資制定的標准能確切惠及所有勞動者﹔並在調整過程中適當考慮到打工者承擔物價浮動的壓力,“可用1%—3%作為緩沖”。

“在深圳很沒歸屬感”

黎述清是這封聯名信的簽署人之一,在龍崗一家大型超市上班。近日,黎述清發現原來兩葷一素的快餐隻要8元,這個月起漲到了10元,菜式也“縮水”成了一葷一素,“一天吃兩頓要多花4元,一個月就是120元,但最低工資隻漲了100元。”

記者在聯名信中看到,這些工人大都來自龍崗區,其中有39位是清潔工人。來自福田的李先生表示,生活壓力明顯感覺大了很多。來自嚇坑的普工羅胡明亦表示“2012年都隻能勉強過,今年的物價水平不知怎麼過”,更有多位工人表示“底薪太低,吃不起飯”。

“一個月上漲100元,每天才3元多,根本趕不上物價上漲的速度”,同為聯署人之一的劉中義說。年近花甲的劉中義來自河南開封,目前在龍崗中心城做清潔工,每天過著“早起上班不見太陽,晚上下班也不見太陽”的生活。他表示,相比於物業、餐飲等其它行業,清潔工工資一直是按照最低工資標准發放,不會有加班費。

劉中義告訴記者,他打工不光是為自己,他上有父母,下有小孩,來深圳4年一直過得艱苦。住在回龍埔的他,每天要步行近半個小時去上班,過年不敢回老家。接受採訪時,劉中義有些感冒,一直在咳嗽,記者提醒他去看醫生,他則表示多穿點衣服,挺幾天就過去了,“不敢去醫院,要花好幾十塊,太貴”。

相比於劉中義的失落,來深圳已有十五六年的黎述清對感受的表達則更為直接,他坦言對深圳開始有些失望,在接受記者採訪的時候,更是不斷表達自己的不滿——“難道深圳只是一個富人居住的地方嗎?”

“在深圳很沒有歸屬感。”不過對於黎述清們而言,離開深圳,卻又阻礙重重。來深十五六年,人到中年,孩子仍在讀高中,“去其它地方又沒有親戚朋友,完全陌生的環境,不敢去。”但繼續留在深圳,對黎述清而言,則意味著加班更多、掙錢更少。黎述清告訴記者,本月來,連續上漲的並非隻有快餐一項,房租、交通等其它各項開支也隨之上漲,“去年一個月的生活費是360元,但現在要550元。”

雖然加班曾是黎述清獲取更高工資的最重要途徑,但如今這條路也在慢慢被堵死。去年,黎述清一個星期要上6天班,算上加班費,他能夠月入2500元,但如今公司嚴格控制加班,“一個星期隻能工作5天,基本工資加上生活補助、全勤獎,總共是2050元。”

一方面是收入的下降,另一方面則是生活成本的上升。原本1個月能夠存下1000元貼補家用的黎述清,如今每個月能存下的已經不到500元。

“難以承擔家庭責任”

記者統計聯署人的訴求得知,他們對最低工資的期待是1800元—2000元,而“制定最低工資聽取工人意見”亦成為普遍訴求。“希望政府能聽聽打工者的心聲”,劉中義說,如果今年最低工資如果能多個200元,日子就不會那麼拘謹了,“100元對很多人來說,可能不算什麼,但擱在我們打工者身上,就能做好多事。”

“面對現實生活狀況,我們很困惑,最低工資標准為何跟不上飛漲的物價,且難以保障我們的基本生活所需要。”在聯名信中,工人們這樣寫道。附加於建議信后的簽名顯示,近五成的打工者表示工資上漲趕不上物價上漲,能夠存下來的錢比以前少很多,打工者長期處在生存壓力之下,難以承擔家庭責任。

在福田從事機械設備制造的董先清表示,雖然最低工資連年上漲,但細算下來,自己所能存下來的錢比2008年之前少了一半多。

普通打工者聲音的缺失,使得最低工資的調整顯得不夠透明。為此,工人們在信中向政府相關部門提出建議——希望相關政府部門能夠公示現行最低工資標准調整的方法和標准,並建立透明、科學、拉近收入差距的最低工資調整機制。制定最低工資時,除了以當前的經濟發展、居民消費水平等統計數字作為參考,更應透過深入了解勞動者的實際生活、收支、社會保障等情況,得出基層勞動者日常消費的立體圖像,以此確保最低工資制定的標准能確切惠及所有勞動者。

另外,基於物價上漲的趨勢,建議信中指出,最低工資上調應該考慮工人承擔物價上漲的壓力,“可用1%—3%作為緩沖。”工人們表示,期待目前的最低工資能夠不低於社平工資的40%,而從長遠來看,則應該達到社平工資的60%,“我們為這個城市付出了全部,希望它能夠為我們的生活著想。”

■觀點

單純調高最低工資不能治本

人社部一位不願具名的人士在接受採訪時表示,最低工資是國家法定的“特殊情況下不能低於的情況”,嚴格來說,不應該作為正常工資支付的標准,但珠三角的情況比較特殊,“一般情況下,都是拿最低工資作為底薪,再另算加班工資,這已經形成惡性循環,如果工廠不加班,工人還不愛去”。

該人士表示,最低工資對工人權益的保護,在全世界學術界尚有爭議,因為最低工資亦涉及政府硬性提高生產成本。此外,最低工資的“倍數效應”也值得關注——最低工資提高,將推動社會平均工資提高,亦影響與工資挂鉤的福利和加班費,一番相互影響之后,勞動者整體收入將上漲,物價恐怕會成為棘手問題。

“例如提高了清潔工的工資,各個收入層級的工資也會相應提高,而物價也會提高,而且提速更快,大家都想把自己受到的損失加進去,導致各個環節輪番漲價,最后的結果恐怕是通貨膨脹。”這位人士提醒,“工資可以翻上幾十倍,但勞動者的總體收入會攤薄,吃虧的還是低收入者”。

“大家對最低工資的壓力和質疑會有一定的作用,但是解決不了根本問題”,在他看來,要改善收入分配結構、提升各個層面的勞動者總體收入,長遠之計是盡可能佔據國際產業鏈的高端,倘若轉型成功,從事簡單勞動的人的素質亦會有所提高。

此外,中國已由資本缺乏的國家成為資本富裕國家,勞動者的經濟利益不該再被犧牲,提高勞動者收入勢在必行。這位人士表示,低收入者的收入仍應該被重視,“對於低收入者來講,每一分錢的邊際效應都很大,應該盡可能用各種方式保証他們的活命錢。”記者 張仁望 劉昊

(責任編輯:聶叢笑、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