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景區門票掀新一輪漲價潮 門票經濟被批短視--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國內景區門票掀新一輪漲價潮 門票經濟被批短視

2013年03月29日14:07    來源:中國廣播網    手機看新聞

據中國之聲《央廣新聞》報道,國內景區門票掀起新一輪漲價潮,中國之聲特約觀察員陳建利對此進行評論。

陳建利:隨著多地景區票價的調整,我國又出現了新一輪景區的漲價潮。江西的婺源、揚州的瘦西湖、四川峨嵋山還有張家界寶峰湖等景區紛紛提價。其實從今年年初開始,這些景區就已經開始醞釀漲價了,前一陣湖南鳳凰古城要收門票的消息也曾鬧得沸沸揚揚。記得上一次大規模的漲價潮是在去年的五一節,結果中國一些知名景區的門票進入了百元時代。四川的九寨溝、安徽的黃山等一些知名景區的門票價格甚至超過了200元,讓百姓直呼游不起。在隨后的7月份我們又看到,包括普陀山、峨嵋山、九華山和五台山等等一批佛教名山紛紛上市圈錢,引發了網民新一輪的口誅筆伐。

盡管景區為漲價找出了種種理由,比如說保護景點、分流游客等等,但是在這一波又一波的漲價潮的背后,我們還是看到了地方政府過分依賴旅游產業的短視行為。我們看到一些地方財政嚴重的依賴旅游產業,而操作簡單、效益明顯的門票經濟,又在拉動旅游產業中起到了重要作用,當地政府因此無心完善相關服務發展周邊產業。

其實門票經濟是一種非常短視發展模式,在不少歐洲國家由於有成熟的旅游產業鏈做支撐,景區當地的經濟增長大部分靠的是周邊的產業。在國內,杭州的西湖也因為零門票之賭而收益頗豐。此外在高度市場化的今天,我們一些地方政府普遍奉行經濟高於一切的發展理念,各地挖空心思尋找可以利用的一切資源,文化搭抬經濟唱戲,已經是地方政府屢試不爽的招生奇招,整合打包借殼上市更是屢見不鮮,殊不知這樣的捆綁打包贏得的可能是一時的經濟利益,而輸掉的可能是當地長遠發展。

要遏制景區漲價潮首先要改變的還是觀念,對旅游產業進行結構性的調整,此外各級政府也要對旅游景區的開發予以一定的財政支持,減輕景區的成本壓力。我覺得更重要的是,地方政府一定要堅守執政為民的理念,隻有這樣我們的景區才能夠回歸公益,老百姓的景區游也才不會尷尬下去。

(責任編輯:聶叢笑、曹華)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