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查獲各類走私廢物39萬噸 外貿尾貨要當心--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去年查獲各類走私廢物39萬噸 外貿尾貨要當心

2013年03月29日15:01    來源:三湘都市報    手機看新聞

裝卸工人正在清理各種洋垃圾的打包服裝。 (資料圖片)

  裝卸工人正在清理各種洋垃圾的打包服裝。 (資料圖片)

  去年查處54起入湘“洋垃圾”

  買外貿“尾貨”衣服請當心

  今后,“洋垃圾”想要進入湖南更難了。

  3月28日, 長沙海關、省環保廳、湖南出入境檢驗檢疫局聯合簽署《關於加強固體廢物進口管理和執法信息共享合作備忘錄》(以下簡稱《合作備忘錄》),三方將相互共享固體廢物進口審批管理、違法查處、情報研判、統計分析等4個方面的執法信息,重點打擊國家禁止進口、非正規渠道進口的“洋垃圾”。

  ■記者 侯小娟 通訊員 黃勇華 黃伶

  【本土】 “洋垃圾”入湘多,去年查處54起

  1月5日,長沙海關緝私局立案偵辦一起貨運渠道走私固體廢物進境案,查獲固體廢物104.44噸,抓獲犯罪嫌疑人2人,其中1人為韓國籍。

  “近年來,越來越多的‘洋垃圾’等國家禁止進口的固體廢物通過夾藏、偽報和‘繞關’等方式走私入境。”長沙海關黨組書記、關長李文健說。

  數據顯示,僅2012年,就查獲了廢物走私犯罪案件54起,查獲各類走私廢物達39萬噸。

  【提醒】 如何識別各類洋垃圾

  舊衣服、廢電池、廢輪胎、醫療垃圾等都是國家禁止進口的“洋垃圾”。但是,市場上,仍然存在很多冒充外貿正品的“洋垃圾”讓消費者防不勝防。長沙海關監管通關處處長張榆林給大家支招,如何鑒別“洋垃圾”。

  洋垃圾服裝

  洋垃圾服裝是指一些不法商販從國外買來的舊衣服,經過改裝,搖身一變成了外貿“時髦貨”或者冠以“尾貨”的美名。這些來自國外醫院、垃圾場的服裝攜帶有大量病菌,可能傳播肺結核等多種疾病。

  在長沙市場上,洋垃圾服裝並不少見,此前工商部門多次進行收繳。

  鑒別方法:

  1、查看整件服裝的新舊成色﹔2、檢查衣物上的商標、吊牌﹔3、檢查服裝的內部和衣兜等處是否有小的線頭、毛料、布片、絨毛等“口袋屎”﹔4、衣服上是否殘余了香皂、洗衣粉,是否有發臭、發霉、發酸或者其它刺鼻而怪異的氣味﹔5、盡量避免購買所謂的斷碼或者余單,進口的舊服裝一般都是以單件出現。

  電子垃圾

  數據顯示,全球每年產生5億噸電子垃圾,80%運到亞洲,這其中有90%進入中國。

  電子垃圾中含有鉛、鎘、鋰等700多種物質,其中50%對人體有害。在回收過程中如果處理不當,將嚴重污染環境。

  鑒別方法:

  據長沙海關相關負責人介紹,其實普通市民在無意識當中都極有可能成為電子洋垃圾的消費者,很多很便宜的電子產品都是在國外被使用過的二手貨,二手洋貨就是洋垃圾。

  這些洋垃圾裡面不單有線路板,也有基本完好的整機。

  名詞解釋

  洋垃圾

  洋垃圾是社會上俗稱,它有時指進口固體廢物,有時又特指以走私、夾帶等方式進口國家禁止進口的固體廢物或未經許可擅自進口屬於限制進口的固體廢物。

(責任編輯:喬雪峰、聶叢笑)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