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入分配改革:暫不調節央企高管收入--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收入分配改革:暫不調節央企高管收入

2013年04月01日07:34    來源:大河報    手機看新聞

收入分配改革:暫不調節央企高管收入(網絡配圖)

據《中國經營報》報道 《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若干意見》(下稱《意見》)推出已經接近兩個月,記者了解到人社部和全國總工會已經展開實際行動,與外界期待的全面推進改革不同的是,收入分配改革的推進方式是“先易后難、逐步推進”,比如在收入差距拉大的現實下,改革將優先著手基層員工,而對於飽受詬病的央企高管收入則暫時擱置。

與此同時,此前備受關注的工資支付條例已經提交全國人大常委會審議,有望年內出台,而該條例協調的重要對象也是基層員工,尤其是針對頻繁出現的農民工欠薪問題。

1

落實提高基層員工收入

人社部高層日前向記者透露,“人社部將針對《意見》中的提高基層員工收入,著手展開工作”。該消息也得到了全國總工會相關人士的証實,“近一段時間,將派各地各層的工會與地方的各級人大攜手,用法律、法規的形式推進提高基層員工收入”。

與此同時,此前備受關注的工資支付條例已經提交全國人大常委會審議,有望年內出台,而該條例協調的重要對象也是基層員工,尤其是針對頻繁出現的農民工欠薪問題。“提高基層員工的收入,主要是指一線工人、勞務派遣工等。”全國總工會一位行業分會的負責人說。

2

央企高管收入調節擱淺

央企面臨著一個重大的挑戰,隨著保護基層員工尤其是勞務派遣人員的法律法規出台,“央企有可能會縮減勞務派遣人員的使用”。

一方面提高基層員工的收入,另一方面,對央企高管的收入改革尚沒有明確的指向。記者向人社部高層求証,是否制定央企高管薪酬管理方面的具體意見時,該人士並沒有明確表態,只是說,“我們目前的工作重點是提高一線職工的收入”。

國資委人士向記者表示:“中石化、中石油都是世界500強企業,需要有更高端的人才。現在,隻有碩士和博士才能夠進入央企,因此給這些人才更好的收入,是符合市場經濟行為的。”

 

 

(責任編輯:喬雪峰、聶叢笑)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