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價越調越高 調控到了須政府讓利的時刻--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房價越調越高 調控到了須政府讓利的時刻

傅光雲

2013年04月02日07:11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手機看新聞

【視頻】在房價調控方面有沒有更有力的措施

房價調控到了須政府讓利的時刻(網絡配圖)

沒有最短,隻有更短,各地“國五條”細則的字數反映了地方政府的某種微妙心態。

4月1日,杭州版國五條細則發布,根據杭州市住保房管網發布的告示顯示,杭州的細則僅一句:經市政府同意,2013年度我市新建商品住房價格控制目標為:全市新建商品住房價格增幅低於本市城鎮居民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實際增幅。杭州國五條主要內容加上標點的總字數僅為35個字,創造了歷史新低字數。此前一日,江蘇省南京市發布的細則隻有132字,但被各界批評“房價調控不給力”。

有報道稱,3月31日,是作為各地政府出台國五條實施細則的大限之期,然而僅北京、上海、廣州等19個城市公布了地方版調控細則或房價控制目標,且細則多數回避熱點問題,如20%的所得稅征收問題,因此被指責“缺乏殺傷力”。

不過,與各地政府落實國五條不給力形成鮮明對比的是,4月1日,雖然A股市場表現低迷,但房地產股卻“利空出盡”,逆勢上漲。個股漲多跌少,珠江實業漲停,中航地產漲7.86%,泰禾集團、京投銀泰、順發恆業漲幅均超過6%。房地產股跟大眾開了個愚人節玩笑。

看來,許多投資者心中認定,無論中央政府如何調控,房價還是會上漲,統計數據或是最好的佐証。4月1日,中國指數研究院發布的數據顯示,2013年3月,全國100個城市新建住宅平均價格自2012年6月來連續第10個月環比上漲,同比連續第4個月上漲,漲幅繼續擴大。其中,84個城市環比上漲,僅16個城市環比下跌。與此同時,新浪網的調查顯示,有多達69.9%的網民認為,此輪樓市調控不能有效控制房價。

許多被調查之所以不看好調控的效果,原因很多,但有一條幾乎是“共識”,那就是地方政府會在房地產調控政策的執行力度上打折。

此說並非沒有依據。縱觀目前各大城市的調控細則,如深圳、廣州、南京、杭州等市都將“房價增幅低於城鎮居民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實際增幅”作為終極目標。顯然,各地隻想管住“無法無天”的房價上漲,根本無心促房價下跌。

上述目標之所以容易被各地寫進“細則”或原則中,其實很好理解。因為各地政府都明白,嚴厲的房地產調控會“傷害”其財政等一系列休戚相關的短期利益,是壯士斷腕的行為,要不得。日前,有媒體報道稱,全國工商聯的統計調查顯示,認為整個房價當中有61%是被政府拿走了,換言之,房價的調控,受到最大沖擊的是地方政府的利益。

土地出讓是當前地方政府財政收入的重要來源,有統計數據顯示,2006年全國土地出讓收入達7000億元﹔2007年全國土地出讓收入約1.3萬億元﹔2008年土地市場收入降至9600多億元﹔2009年土地出讓收入達1.59萬億元。2010年土地出讓收入猛增70.4%,高達2.7萬億元。2011年,全國出讓國有建設用地面積33.39萬公頃,出讓合同價款3.15萬億元。2012年全國土地出讓合同價款2.69萬億元。除了2008年因全球金融危機爆發,土地出讓收入大幅下降外,地方政府的賣地收入幾乎一直在“穩健而快速”地增長,短短六七年時間,土地出讓收入翻了4倍以上。

隨著地方政府賣地收入的快速增長,中國的房價就進入了越調控價格越高的“怪圈”。其實,這圈一點不怪,商品價格總要反映成本,樓價的不斷上漲,正是因為土地出讓價格的上漲,才有了房價的持續上漲。

目前來看,政府出台的一系列房價調控政策,主要有兩個著眼點:一是增加供應量,增加保障房建設的量與速度﹔二是限制需求量,並增加持有二套房以上的成本,以打擊投機與炒房。從長遠來看,這兩者都將起到一定的效果,但僅有這些還遠遠不夠。中國房地產要真正實現健康可持續發展,必須改革考核機制,讓地方政府實現增長方式與增長思維的轉變,徹底使其從靠賣地為生的泥沼中拔出來,去除“土地財政”這顆毒瘤,讓出不該屬於自己的利益。這會很痛,但必須忍痛割利。

 

 

(責任編輯:聶叢笑、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