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務院批復老工業基地調整改造規劃 涉及95個老工業城市--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國務院批復老工業基地調整改造規劃 涉及95個老工業城市

2013年04月02日09:25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4月2日電(記者 聶叢笑) 近日,國務院正式批復了國家發展改革委會同科技部、工業和信息化部、財政部編制的《全國老工業基地調整改造規劃(2013-2022年)》(以下簡稱《規劃》)。這是今后一個時期指導全國老工業基地調整改造的行動綱領。規劃范圍是95個地級老工業城市和25個直轄市、計劃單列市、省會城市的市轄區,涉及全國27個省、自治區、直轄市。

老工業基地是新中國工業的搖籃,為我國形成獨立完整的工業體系和國民經濟體系,為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做出了歷史性重大貢獻。2003年,黨中央、國務院從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全局出發,作出了振興東北地區等老工業基地戰略決策。十年來,東北老工業基地振興取得了重要階段性成果,積累了寶貴的經驗,其他地區的老工業基地調整改造也取得了積極進展。今后十年是鞏固和擴大東北地區等老工業基地振興成果的重要時期,是統籌實施全國老工業基地調整改造的攻堅時期。在新的歷史條件下,以貫徹實施《規劃》為抓手,做好全國老工業基地調整改造工作,對於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大精神,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推進新型工業化和新型城鎮化、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具有重大意義。

《規劃》總結了實施東北地區等老工業基地振興戰略取得的成就和經驗做法,分析了存在的問題和面臨的新形勢新特點,提出將振興工作由前期以東北地區為主向鞏固深化東北、統籌推進全國老工業基地振興轉變,把工作重點放在老工業城市調整改造上。

《規劃》提出,要以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為指導,認真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大精神,堅持科學發展主題和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主線,以新型工業化和新型城鎮化為引領,把深化改革、擴大開放作為強大動力,把再造產業競爭新優勢、全面提升城市綜合功能作為主攻方向,把促進綠色發展、增強創新支撐能力作為重要著力點,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為根本出發點和落腳點,深入實施全國老工業基地調整改造,促進老工業基地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建設國家重要的新型產業基地和區域經濟發展的重要增長極。

《規劃》提出,到2017年,老工業基地產業結構優化升級取得重要進展,節能減排取得明顯成效,科技創新能力得到增強﹔城市內部空間布局得到優化,城區老工業區調整改造全面展開﹔人民生活持續改善,居民收入增長與經濟發展同步﹔改革開放取得新進展,經濟發展的活力動力明顯增強。到2022年,老工業基地現代產業體系基本形成,城區老工業區調整改造基本完成,良性發展機制基本形成,為建設成為產業競爭力強、功能完善、生態良好、和諧發展的現代化城市奠定堅實基礎。

《規劃》指出,要深刻認識老工業基地調整改造的重要性、艱巨性、復雜性和緊迫性,充分發揮市場機制基礎性作用,採取有針對性的政策措施,加大扶持力度,努力實現調整改造目標。一是投資政策方面,中央、有關地方各級人民政府要加大資金投入,加快推進老工業基地調整改造﹔2013年起,安排中央預算內投資支持城區老工業區整體搬遷改造等。二是財政政策方面,中央和省級政府要加大對老工業基地的轉移支付力度﹔研究將發展滯緩或主導產業衰退比較明顯的老工業城市納入資源枯竭城市中央財政轉移支付范圍,統籌解決國企改革歷史遺留問題、社會保障資金缺口、棚戶區改造地方配套資金缺口、停產倒閉的國企人員身份置換等問題。三是融資政策方面,創新融資模式,支持符合條件的具有較強綜合實力的投資公司發行債券,募集資金用於組織實施城區老工業區綜合改造﹔支持符合條件的整體搬遷企業發行債券,用於企業搬遷改造﹔支持商業銀行在老工業基地設立分支機構等。四是土地政策方面,根據老工業區搬遷改造用地需求,在編制下達年度土地利用計劃時適當傾斜﹔地方各級人民政府安排土地整治項目時,優先考慮老工業基地工礦廢棄地治理和土地復墾等。

《規劃》對做好各項組織實施工作提出了明確要求。有關省、自治區、直轄市人民政府要對本地區老工業基地調整改造工作負總責,加強組織領導,建立和完善工作機制,加大扶持力度,落實各項任務。發展滯緩或主導產業衰退比較明顯的老工業城市要編制調整改造總體規劃,城區老工業區需進行整體搬遷改造的城市要科學制定搬遷改造實施方案,並認真組織實施。國務院有關部門要分工負責,落實相關政策措施,加強對規劃實施的指導。發展改革委要加強規劃實施的組織協調,適時對規劃實施情況進行跟蹤檢查和評估。

(責任編輯:聶叢笑、曹華)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