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迅雷:把經濟增速降下去是國家目標--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研究院特約顧問>>李迅雷

李迅雷:把經濟增速降下去是國家目標

騰訊財經

李迅雷:有很多問題需要解決,比如說城鄉差距問題,公共產品服務短缺問題,農業轉移人口的市民化問題,還有環境污染問題等等,這些才是中國經濟面臨的問題。我們現在要追求經濟質量,追求經濟結構的調整,就是為民生,為環境的改善,為收入差距的縮小,為貧苦的勞動大眾謀福利,這是今后中國經濟的重心所在。
2013年03月29日09:27        手機看新聞

2013年世界經濟總體形勢開始企穩,多數國家經濟有望溫和增長。中國經濟在外需改善、政策趨鬆和投資加快等因素作用下,有望迎來新的增長期﹔但同時也面臨著產能過剩、地產泡沫和通貨膨脹等風險。在2013博鰲亞洲論壇召開期間,騰訊財經邀請多位官員、學者和企業家,共同探討中國經濟新的機遇和挑戰。

以下為海通証券首席經濟學家李迅雷(微博)訪談精選:

問:是否認同中國經濟已經回暖,理由是什麼?

李迅雷:中國經濟本身就並不冷,它近期回升是補庫存的過程﹔此外,全球經濟也在緩慢復蘇,對中國經濟也形成了支持,我們可以從出口的數據上得到印証。另外,我們其他幾個行業,從工業增加值這個增速來看也有明顯回暖的趨勢。

問:您覺得中國經濟回暖的趨勢會持續多長時間?出現拐點的標志性指標是什麼?

李迅雷:經濟回暖大概會持續到今年的上半年,下半年經濟回落。關於出現拐點的指標,我有個大前提,整個中國經濟從大的趨勢看它是下行的,而且下行的時間可能要經歷十年二十年的時間,從2010年這個趨勢已經形成了。

問:十年二十年的下行趨勢,為什麼這樣判斷呢?

李迅雷:因為中國經濟的高增長階段已經過去,中國經濟已經走入重工業化的后期。重工業化的后期就表現為資本的過剩,勞動力的短缺,整個產業結構需要調整,經濟結構需要調整。調整需要過程,當然我們經濟增速就放緩。

我們不能夠把中國和美國經濟相提並論,美國經濟是本身就處於一個低增長階段,我們現在經濟回落到6%,還是一個高增長。不要以為10%才是高增長,我們GDP的增速在“十二五”規劃的目標是7%,但實際上現在每年都超額完成,就是在於我們對結構調整的力度還不夠大。

經濟的回落是一個好現象。經濟原先主要是靠房地產,靠基礎設施的建設,制造業投資的拉動的,這樣會導致很多問題。為什麼國家對房地產的調控會推出國5條,就是要把經濟增速給壓下去,把房地產投資給壓下去,否則我們現在消耗全球太多的能源,煤炭、鋼鐵,這些消耗就會導致環境污染,經濟成本的極大上升。將來制造業投資的比重會下降,房地產投資的增速也會放緩,整個固定資產投資都會放緩,這樣經濟就比較健康了。所以說要把經濟降下去,這是國家的目標。

問:政府為了提振中國經濟,最需要解決的問題是哪些?

李迅雷:有很多問題需要解決,比如說城鄉差距問題,公共產品服務短缺問題,農業轉移人口的市民化問題,還有環境污染問題等等,這些才是中國經濟面臨的問題。

我們現在要追求經濟質量,追求經濟結構的調整,就是為民生,為環境的改善,為收入差距的縮小,為貧苦的勞動大眾謀福利,這是今后中國經濟的重心所在。

以前的模式主要就是通過房地產投資,今后可能這方面的投資會減少,投資政策主要集中在民生領域,比如說修水利,保障房建設,醫療衛生,這方面的投入要增加。

問:您說的這些問題,從政策層面到執行層面,可能都有一些挑戰。

李迅雷:以前經濟高速增長,財政收入很多的時候,沒有把錢用來補貼民生,而是用來投資。現在經濟增速下降,政府財政收入也要下來,但貧富差距還是比較大,低收入群體規模也比較大,很多城市裡面民工都居無定所,教育、醫療、衛生等都得不到很好的保障。未來要讓他們享受到市民化的教育,政府就需要借錢來滿足他們的需求,就要增加公共服務,公共產品。

政府要增加負來解決目前面臨的許多問題,像貧困問題,像收入差距問題等,中國經濟要步入到一個負債增長階段。政府現在沒有錢,地方政府債務都很重,國債已不能滿足資金需求,地方政府雖然不能發債,但可以利用地方融資平台。雖然這個融資渠道有一定的合法性,也有一定的問題,但是今后還是不得不採取措施來增加債務水平。

問:如何看海外因素對中國經濟的影響?

李老師:海外因素,我最關注美元。如果美元升值,美國可能要加息,這樣中國的熱錢就會流出,流動性可能收緊,中國的利率水平會上升。這將對我們企業的盈利狀況產生壓力。 更長遠地來看,不光美元升值,歐債危機包括美國的再工業化等等都會對中國的出口產生巨大的影響。所以今后中國對出口的依賴度會逐步地下降。

問:您怎麼看城鎮化對中國經濟的影響?它帶來的機遇和挑戰您怎麼看?

李老師:城鎮化是一個過程,是中國工業化的過程,中國經濟發展過程自然而然產生了城鎮化的過程。城鎮化的過程影響會越來越小,因為我們現在已經到了城鎮化的后期了。我們以前主要是解決土地的城鎮化,后期主要要解決人的城鎮化,所以李克強總理也提到下一階段的城鎮化主要是人的城鎮化,改善提升居住環境,教育環境,生活環境等等各個方面。

城鎮化沒有機遇,城鎮化的機遇是在於它的前期跟中期。現在是城鎮化到了后期,是人的城鎮化,它不是投資。

問:今年您會關注哪些行業的投資機會?

李迅雷:行業的投資,基本上我還是在於醫療、衛生、環保、IT行業、電子商務等等。這些行業在資本市場方面肯定是有相應的機會。我最關注的是環保行業。

問:您最關注的政府政策是什麼?

李迅雷:利率政策。如果利率上調,整個經濟的下滑速度可能會加大。

問:您覺得今年會上調利率嗎?

李迅雷:不知道。

問:您對於利率市場化這一塊的進程和未來的走勢怎麼看?

李老師:利率市場化是個長期過程,肯定是會不斷地推進下去。

(責任編輯:賀霞、劉陽)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