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大持有環節成本釋放樓市供應--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研究院特約顧問>>李迅雷

加大持有環節成本釋放樓市供應

 李迅雷

一直以來,供不應求一直是開發商理直氣壯漲價的理由,然而,經濟學家李迅雷近日引用2010年底中國住建部發布的數據顯示,中國城鎮人均住宅建筑面積約31.6平方米,人均住宅建筑面積已經超過了日本、韓國和中國香港。要抑制投資性和投機性需求問題,需要對住房持有環節的稅收制度進行合理設計,既要保障合理面積和套數的住房需求,又要抑制投資性和投機性需求。
2013年03月22日09:32    來源:京華時報    手機看新聞

  一直以來,供不應求一直是開發商理直氣壯漲價的理由,然而,經濟學家李迅雷近日引用2010年底中國住建部發布的數據顯示,中國城鎮人均住宅建筑面積約31.6平方米,人均住宅建筑面積已經超過了日本、韓國和中國香港。即便是發達富裕的歐洲國家,其城市人口的人均住宅面積也不過是36平方米。

  一方面,珍貴的土地資源變成子,一方面,新增的房源大量閑置,即使在寸土寸金的一線城市核心區,晚上小區黑燈也是一大片。2010年,網上還曾發起“網友集體晒黑燈”活動,用“黑燈率”來証明小區的空置率之高。全國各地的網友紛紛以樓盤“黑燈照”“查電表”“晒水表”等方式展開了一輪民間統計。

  住房空置是公眾普遍關心的一個問題,因為這個指標可以說明房地產市場上的投機狀況,是觀察樓市健康與否的風向標。在德國,業主被要求須在短期內讓空置房屋得到重新利用。在房屋空置率超過10%的市鎮,地方政府甚至會推倒無法出租的住房。

  解決房地產供求頑疾,除了加大土地供應,應採取措施避免開發商捂盤外,更應在釋放存量房上做文章,數據顯示,自2009年以來,北京二手房成交量已經連續4年超過新房成交量。其中,2012年全年北京共成交二手住宅14.4萬套,比新房成交量多出2萬多套。

  從近期釋放的調控信號來看,通過提高房產保有成本來優化房地產資源配置,將是未來調控的新趨勢,持多套房無持有環節稅時,有閑錢的人自然還會買房。因此,要抑制投資性和投機性需求問題,需要對住房持有環節的稅收制度進行合理設計,既要保障合理面積和套數的住房需求,又要抑制投資性和投機性需求。

(責任編輯:賀霞、劉陽)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