但斌甲方論:抓住牛股的概率可顯著提升--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研究院特約顧問>>但斌

但斌甲方論:抓住牛股的概率可顯著提升

理財周報

隨著我國資本市場對外開放程度的日益加深,QFII正成為推動A股市場發展的一股重要力量。由於目前QFII批准額度有限,一些海外機構無法直接投資A股,就想出“租借”QFII額度的辦法,租借額度費用甚至高達4%。
2013年03月25日09:50        手機看新聞

說起巴菲特式價值投資在中國的代表,很多人第一時間會想起但斌。

在投資圈裡,他是公眾知名度最高的人物,微博上的400多萬粉絲可見一斑。

對一個真正的價值投資追隨者來說,某種程度上,價值投資既是一種踐行日用之道,更是一種照亮人心的信仰。

我的專欄遲遲沒有寫他,是因為一直沒有想好,跟他交流什麼。

簡單地說,巴菲特沒有秘密。真正的價值投資者幾乎都沒有秘密。理念是公開的,方法是公開的,甚至標的也是公開的。

聊什麼呢?

不過真的遇到他的時候,還是有很多東西聊的。前幾日與但斌和東亞三人夜談,與各位分享。

第一,關於牛股到底是大概率還是小概率的問題。

過去聽一些人介紹股票市場,會拿出一個表,說過去五年或者十年,漲幅排名前列的股票漲幅有多麼驚人,以此說明股票市場裡遍地黃金

但大部分人其實回避了一個核心問題,2000多家上市公司裡,抓到這幾十隻牛股是經典的小概率事件。

如此,依靠選股的投資能夠長期行得通嗎?

但斌承認,牛股的出現相對於整體市場而言,的確是小概率事件。但他認為,價值投資,正是通過獨有的體系方法,去大概率地抓住牛股。

他舉了一個數據,在十年漲幅排名前50的股票中,他買過的有8隻。這個數字算是比較驚人了。

因此他認為,從宏觀看,牛股是小概率事件,但從微觀上看,能通過一定的方法,顯著提升抓住牛股的概率。

這是個有趣的數學題。

第二,國企的治理結構行嗎?

在我的心目中,習慣性會對國企的治理結構打個問號。

我把這個問題拋給了但斌,他的回答很有意思:“在我20多年的投資生涯裡,讓我賺到大錢的都是國企。比如茅台,比如雲南白藥,比如廣州藥業等等。”

接著他話鋒一轉,“偶爾有幾次投資民企,差點萬劫不復,比如格林柯爾。”

他認為民企中的確有很多優秀的代表,但是風險也是不能忽視的——“有些民企壞起來的時候,沒有底線。”

“從這點來說,國企的風險要小些。”

事實上,他還要更樂觀些,“以我的觀察,在國企裡,現在有很多優秀的職業經理人團隊,真的是把企業當成事業在做。”

第三,如何用一句話描述自己的選股思路?

比如,混沌投資的王歆曾經說過一句簡單的話我很喜歡,叫做“買不用動腦筋想的股票”。

我問但斌,怎麼去最通俗簡單地表述自己的選股理念。

他說,我最喜歡買甲方的股票。

這同樣是個經典的回答。

巴菲特強調護城河,其實護城河最寬最深的企業,往往是甲方。

但斌說,從他投資過的企業來說,茅台是甲方,多年來經銷商排著長隊等提貨。

騰訊是甲方,年輕人想方設法在上面花錢。

朋友,想想你身邊的甲方吧。有時候投資真的沒那麼難。(理財周報)

(責任編輯:賀霞、劉陽)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