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尚雅投資石波:A股正處慢牛行情初期--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研究院特約顧問>>石波

上海尚雅投資石波:A股正處慢牛行情初期

吳昊

去年以來,隨著經濟基本面的復蘇,上証指數產生一波超過400點的漲幅。石波表示,未來經濟發展不僅關心量的增長,還有質的提高,因此應關注相關行業的龍頭企業,以制造業為主的產能過剩情況嚴重存在。
2013年03月30日10:43        手機看新聞

  去年以來,隨著經濟基本面的復蘇,上証指數產生一波超過400點的漲幅。而近期上証指數表現低迷,已在年線附近調整數周。上海尚雅投資董事長石波在接受証券時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國內股市正處於牛市初期,目前股市估值修復階段已經結束,隨著經濟基本面和企業盈利改善,未來5到10年國內股市將呈現慢牛行情。

  石波稱,今年是經濟結構轉型的第一年,經濟仍處於復蘇階段。雖然短期監管層規范銀行理財產品、新股發行(IPO)重啟等因素對短期市場走勢影響較大,但整體來看,近期通脹會回落,4、5月份市場流動性會轉好,股市仍值得期待。

  石波進一步指出,未來十年是一輪新經濟周期的起點,經濟發展重心會傾向於民生領域,這涉及城鎮化、地產改革、醫療改革、環境保護等方面。隨著行政審批的減少、金融行業的開放以及壟斷行業走向市場化,改革紅利正在逐步釋放,因此對新一輪經濟非常有信心。

  在行業的選擇方面,石波提出了四條主線:

  第一,國內經濟的科學發展道路重在提高勞動生產率和投入產出比。一方面是城鎮化,主要是以“人的城鎮化”為核心,刺激低端消費人群需求﹔另一方面房地產投資會轉向廉租房和保障房,加強在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領域的投入,今年或將是對民生領域投入最大的一年。

  第二,全球正在發生一場移動互聯網革命,移動互聯網的浪潮正在到來,智能終端由手機轉向手表和眼鏡,比如今年將推出的谷歌眼鏡、iWatch等產品,還有智能汽車和iTV等。移動互聯網的發展在不斷深入化和多元化,未來不僅僅有“蘋果產業鏈”,還會有其他相關受益行業可以挖掘,國內制造業會轉向精密制造階段。

  第三,目前由於經濟發展不平衡等因素,鋼鐵、玻璃等十大制造業產能過剩,空氣污染、水污染和土壤污染等對環境污染的影響也在逐漸顯現,未來政府會加大在污染處理方面的投資比例。目前國內正在大力推廣太陽能分布式電站,水能和風能都有較大進步空間,環保和新能源產業開始進入一個快速發展的階段。

  第四,信息化會不斷推動工業化和城市化的發展,因此未來國內IT服務行業值得關注。隨著國內帶寬不斷升級和WiFi設施的普及以及4G的迅速發展,遠程醫療、遠程教育等都會成為現實,信息化趨勢也會推動智慧城市的發展。

  石波表示,未來經濟發展不僅關心量的增長,還有質的提高,因此應關注相關行業的龍頭企業,以制造業為主的產能過剩情況嚴重存在。一些落后企業被淘汰有益於經濟良性發展,而在去產能和行業整合的過程中,部分龍頭企業的盈利會回升,淨資產收益率會提高,投資機會會慢慢凸顯。

  針對“新國五條”對房地產行業的影響,石波稱,房價上漲只是暫時現象。一手房是生活必需品,而二手房交易以投機需求為主,相信隨著細則的落實,未來二手房市場交易量會減少,未來房地產行業獨大的局面也將會有所改觀。証券時報記者 吳昊

(責任編輯:賀霞、劉陽)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