債券ETF提供低成本“調倉”渠道--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研究院特約顧問>>胡立峰

債券ETF提供低成本“調倉”渠道

銀河証券胡立峰

我國第一隻債券ETF國泰上証5年期債券ETF於近日結束了募集,然而債券ETF對於我國投資者來說,仍舊是一個全新的投資品種。再比如固定久期的債券ETF,則是投資者實行久期免疫策略等組合久期管理的良好工具。
2013年03月18日11:08    來源:中國証券報    手機看新聞

  我國第一隻券ETF國泰上証5年期債券ETF於近日結束了募集,然而債券ETF對於我國投資者來說,仍舊是一個全新的投資品種。本文將結合海外成熟市場經驗,探討債券ETF的優勢所在並分析其投資應用。

  和普通的債券基金相比,債券ETF其最基本的一個功能是提供指數化債券投資工具,滿足投資人大類資產配置管理需求。其分散化投資使得債券ETF面臨的非系統性風險大為減少,與主動管理的債券基金相比易獲得更穩定的、市場平均化的收益。

  資產配置和風險敞口管理功能,是ETF近年來快速發展的重要原因,債券ETF亦具有類似功能。一些大型投資機構,如保險公司、養老金等部門其負債管理往往是依據負債現金流來使用債券進行對沖。對這類型機構來說,其投資債券進行負債現金流對沖的作用甚至遠甚於債券所帶來的單純收益的作用。

  而債券ETF可以在交易所上市流通,其通常比多在場外交易的債券流動性要好。而各種不同類型的債券ETF更是為機構進行負債管理和資產配置提供了明顯的便利。除此之外,在投資單一的債券時所可能面臨的突發信用事件常常會大幅影響該券流動性和估值,而債券ETF指數化投資的特征使得其往往對單一事件的敏感性較低,非系統性事件對債券ETF的影響可能非常微小。債券ETF的這些特征都有利於機構進行資產配置和風格敞口的管理。

  2008年金融危機使得美國金融市場受到極大創傷,場外債券市場流動性顯著降低,債券的成交非常困難。然而,債券ETF實物申贖以及二級市場交易的特征,卻為機構固定收益投資提供了除傳統OTC市場外另一個交易渠道。那些流動性不好的債券可以申購相應ETF份額來實現“賣出”,而那些想買卻買不到的債券則可以通過贖回ETF份額獲得一籃子債券,然后賣掉不需要的債券來實現。

  從海外債券ETF流動性上看,以那些流動性較差的高收益債券指數、長久期債券指數為跟蹤標的的ETF,其往往換手率很高,近期規模增速也較快。這也從側面印証了債券ETF增強流動性的功能為市場所接受並越來越多被應用。

  和很多場內基金類似,債券ETF也具有場外淨值、場內價格兩大價值體系。場外的淨值反映的是組成ETF的一籃子個券在每個交易日的價值變化,而場內價格則主要是由二級市場供求關系所決定。因此兩個市場往往存在價差,當這個價差達到一定程度,套利機會就會顯現。

  理論上,當ETF二級市場價格小於淨值時,投資者可以在二級市場買入ETF份額同時在一級市場贖回一籃子債券再賣出賺取價差﹔當二級市場價格大於淨值時,投資者可以買入一籃子債券申購ETF,然后將ETF份額在二級市場以價格賣出。

  雖然ETF套利時間較短,然而實際上仍存在一定風險。一是二級市場價格瞬息萬變,即時交易間隔時間很短也可能導致套利失效﹔第二,我國相當部分債券流動性有限,投資者在贖回一籃子債券后可能無法順利賣出變現,在申購債券ETF時可能也很難及時湊齊符合申購條件的一籃子債券。

  ETF由於採用實物申贖機制,其管理難度相對主動管理基金降低許多,相應的基金運營費用很低。海外債券ETF的運營費率平均僅為0.25%,其中管理費更平均僅隻有0.20%。從海外經驗來看,債券ETF跟蹤的標的指數風險越高、流動性越差,其運營難度越大,相應的管理費率也更高。預計我國債券ETF管理費平均來看可能與貨幣基金相當,甚至低於貨幣基金管理費率。

  債券ETF還具有交易透明的優勢。傳統債券交易多在場外採用雙邊談判模式成交,一方面點對點的詢價交易模式較為繁瑣,其成交價格、交易量等信息外界通常不能完全獲悉。而債券ETF在交易所上市交易,加之有做市商的存在,相較場外債券交易模式來說交易更加便捷,其成交價格和成交量等信息也更為透明。

  當前,場內証券賬戶投資者通過証券賬戶所能投資的多為具有較高風險的權益類產品,而缺乏有效的平衡組合風險的交易品種。雖然現在出現了但場內申購的貨幣ETF目前規模不大,且定位主要在於提供便捷的流動性,收益性也不及債券基金。而交易所債券,則由於其較高的專業性等原因,導致場內投資者、尤其是個人投資者較難參與。隨著我國債券ETF的推出,場內投資者也有了一個新的、低風險投資品種,可更加便捷地進行組合風險控制等更多樣化的交易策略。

  除了上述債券ETF所共同具有的優勢之外,一些特定類別的債券ETF也具有其特殊的應用。比如國債ETF,若其跟蹤指數能較好覆蓋國債期貨的樣本券,則可利用其作為國債期貨現貨替代品種,參與國債期貨投資策略中。再比如固定久期的債券ETF,則是投資者實行久期免疫策略等組合久期管理的良好工具。

(責任編輯:賀霞、劉陽)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