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立峰:資管機構開展公募業務只是"翻牌而已"--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研究院特約顧問>>胡立峰

胡立峰:資管機構開展公募業務只是"翻牌而已"

2013年02月19日11:17    來源:全景網    手機看新聞

周一晚間,中國証監會公布了《資產管理機構開展公募証券投資基金管理業務暫行規定》 ,這一規定使得資管機構開展公募業務門檻降低。在為傳統公募基金公司的一片擔憂中,中國銀河証券基金研究中心總經理胡立峰則在微博上表示,這一規定對傳統的基金公司的影響是正面的,並稱資管機構開展公募業務只是"翻牌而已"。
  胡立峰介紹,資管機構可以開展公募業務帶來了更多的客戶與資金,但相對來說基金公司在各類資產管理機構中投資研究的專業能力最強,有一定的核心競爭力,尤其是在高風險的股票投資與海外投資領域,基金公司優勢較為明顯與突出。
  同時,他認為現有的証券公司、保險資產管理公司和私募証券管理機構實際上是按照基金的規范與標准在運作,其業務實質就是非公募業務,現在只是"翻牌"而已。
  另外,胡立峰還稱,新基法實質上起到了我國資產管理法的角色地位,視野足夠大。但新基金法的“新瓶”裝不了銀行理財信托產品這兩個“舊酒”。我們需要嚴格和清晰地厘清並界定資產管理業務,尤其是証券投資資產管理業務。很多理財業務並不是資管業務。
  他就明確指出銀行理財產品並不是資產管理產品,也不是基金產品,而是商業銀行利率市場化的產物,是存款的替代。 另外,信托產品由於實質性的保証本金與收益以及"剛性兌付"兜底,其性質就偏離基金了。這也是為什麼証監會對証券公司、保險資產管理公司和私募証券管理機構開放公募基金管理業務,但沒有對信托公司開放公募基金管理業務的主要原因。     

(責任編輯:賀霞、劉陽)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