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透露大規模對外投資信號--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中國透露大規模對外投資信號

2013年04月07日19:35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4月7日電(記者 魏倩)“據測算,今后五年中國將進口10萬億美元左右的商品,對外投資規模將達到5000億美元,出境旅游有可能超過4億人次。”這是4月7日在海南博鰲亞洲論壇的開幕式上,新任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演講中所引述的經濟數據

幾個令人振奮的數字,凸顯了中國扮演的經濟角色的重要性。習近平說,新世紀以來,中國同周邊國家貿易額由1000多億美元增至1.3萬億美元,已成為眾多周邊國家的最大貿易伙伴、最大出口市場、重要投資來源地。

5000億美元對外投資 超過去十年

對外投資尤引人注意。這一次所提的5000億美元投資規模超過了過去十年累計淨額,暗合了此前“商務部提‘以開放換開放’,對外投資會有大突破”判斷。去年末,中國商務部部長陳德銘在《求是》雜志撰文指出,“實行更加積極主動的經濟開放戰略”,要善於運用“以開放換開放”的策略營造有利的發展空間。

“明年對外投資會有很大的突破。現在的方向是貿易大國轉向投資大國,明年是‘走出去’最好的時期,也是重點時期。”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副理事長兼秘書長、商務部原副部長魏建國接受媒體採訪時稱。

隨著中國“走出去”的步伐加快,對外投資規模不斷攀升。據商務部統計顯示,2002-2011年,中國對外直接投資保持了十年連續增長,年均增速為44.6%。截至2011年底,中國13500多家境內投資者在國(境)外設立對外直接投資企業1.8萬家,分布在全球177個國家(地區),對外直接投資累計淨額4247.8億美元。年末境外企業資產總額近2萬億美元。

2012年累計實現非金融類直接投資772.2億美元,對外投資同比增長28.6%。其中,對俄羅斯投資實現增長達117.8%,對美國、日本、東盟、中國香港的投資也均實現兩位數的較快增長,分別為66.4%、47.8%、52%和32.9%。如按聯合國貿發會議《2012年世界投資報告》, 以2011年全球直接投資流出量1.69萬億美元和年末存量21.17萬億美元為基礎進行計算,中國分別佔全球流量、存量的4.4%和2%,分居全球第六位和第十三位。

“中國投資都是流向周邊,發展中國家沒有多少核心要素,要麼是資源,要麼是市場”南開大學跨國公司研究中心教授葛順奇此前接受人民網財經記者採訪時說。在這些對外投資中,資金流向的行業包括商務服務業、金融業、採礦業、批發和零售業、制造業、交通運輸業,而並購領域主要以採礦業、制造業、電力生產和供應業為主。

對中國企業來說,通過對外投資進行全球性資源配置,增強競爭力。對東道國來說,不僅為其創造稅收,還提供大量就業機會。比如,最早進入英國的中國民營企業華為技術有限供公司,2011年在英員工總數達800人,並在2013年雇佣當地員工擬超過1000人。數據顯示,截止到2011年,僅中國國有商業銀行在美國、日本、英國等32個國家和地區設有62家分行、32家附屬機構,就業人數3.3萬,其中雇佣外方人員3.2萬人。

“每個人都依賴中國”

“要知道每個人都依賴中國。”本次博鰲論壇間隙,沙特阿拉伯基礎工業公司副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默罕默德•阿爾馬迪(Mohammed Almady)接受人民網財經記者專訪時稱,“中國是一個做生意的好地方。”

金融危機后,很多國家把吸引中國企業作為引資工作重點,競相拋出繡球。作為第一大中國對外投資去向國的澳大利亞,在中國全部對外直接投資中佔13.2%。為保証增速,澳大利亞還推出新投資簽証計劃,稱“將為吸引更多高價值的中國投資者打開大門”﹔從不拒絕中國投資的加拿大則致力於進一步審查投資規則,清除貿易壁壘。

最引人矚目的是中國對最大鄰國俄羅斯投資的加快。2012年中國對俄羅斯的投資增速猛增至117.8%,為6.5億。為吸引來自中國的投資,俄羅斯的一些州曾親自組團到中國推介。比如,去年俄羅斯的西大門普斯科夫州就專門在俄駐華大使館舉行經貿投資推介會。而加裡寧格勒州州長尼古拉•楚卡諾夫曾對到訪記者表示,歡迎中國投資者參與當地港口、機場、道路建設。

國家主席習近平的出國首訪第一站便是俄羅斯。兩國元首在會談中認為,“中俄開展大規模經濟合作時機和條件已經成熟,應在今后的合作進程中挖掘互補優勢與潛力。”2012年,中俄雙邊貿易額達881.6億美元,中國連續三年成為俄羅斯第一大貿易伙伴國,俄羅斯則是中國第九大貿易伙伴。這一次,雙方共簽訂32項合作文件,被稱為“世紀合同”。

在本次博鰲論壇上,俄羅斯工商聯合會主席卡特林還表示,俄羅斯將大幅度降低關稅保護的程度,俄羅斯承諾要把平均關稅從目前的19.6%降低到6%。這都有利於貿易的開展。

博鰲聚焦:

 

(責編:劉陽、李昉)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