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虛擬與實體經濟:一枚硬幣的兩面--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亞洲虛擬與實體經濟:一枚硬幣的兩面

2013年04月08日07:1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虛擬經濟和實體經濟如何能有機構成“一枚硬幣的兩面”?這是博鰲亞洲論壇分論壇上中外專家們討論的一個議題。

  “亞洲有自己的挑戰,實際上金融市場、金融機構以及整個金融體系的發展並不充分。”作為本場論壇的主持人,亞洲開發銀行副行長史蒂芬·格羅夫率先表態,“我們看到金融危機以來亞洲積累了很多的儲蓄,但絕大多數的儲蓄並沒有再投資到亞洲。”

  對此,2006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哥倫比亞大學教授埃德蒙德·菲爾普斯表示贊同,他說,當前很多國家面臨一個很嚴重的問題,對虛擬經濟和實體經濟關系理解不正確,不允許本國金融部門發展,金融部門並沒有發揮原本期待的重大作用,即實現儲蓄向投資的轉化。

  中國國家發改委學術委員會秘書長張燕生表示,虛擬經濟和實體經濟就像“一枚硬幣的兩面”。一方面,虛擬經濟實際上是市場經濟發展的高級階段,另一方面,虛擬經濟的定價和實體經濟是不同的,因為我們知道虛擬經濟的定價更多是風險定價,而且包括投機的偏好定價。

  如何尋找虛擬經濟和實體經濟的平衡點,花旗集團前高級副董事長威廉·羅茲認為,需要借助銀行這一中介作用,銀行在發展業務時不應隻專注於求新求變。

  張燕生說,中國也好,亞洲其他國家也好,是因為虛擬經濟不發達,讓資本流失到其他地區。“這是一個很重要的教訓,就是一方面如何大力發展虛擬經濟,另一方面能夠在亞洲和中國,將我們創造的儲蓄轉化為更有效的投資。”

  互動引思考,碰撞求共識。本場分論壇結束,台下聽眾爭相上台,提問交流,將話題由虛擬經濟與實體經濟不斷延伸,直至下一場論壇的嘉賓與聽眾陸續入場,思想的盛宴還在繼續……(本報海南博鰲4月7日電)

(責編:喬雪峰、聶叢笑)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