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稱華裔女研究員向亞洲攜帶出售病原體遭通緝--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外媒稱華裔女研究員向亞洲攜帶出售病原體遭通緝

2013年04月08日07:39    來源:華商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華裔研究員帶病原體出境被通緝

  據美媒報道,加拿大食品檢驗局女華裔研究員余偉玲(音譯)因伙同同事,向亞洲非法攜帶並試圖出售17瓶病原體遭加拿大通緝。據稱,該病原體為活的布魯氏菌,可感染人畜,具有高度傳染性。

  機場途中截獲17瓶病原體

  5日,加拿大皇家騎警首次公開表示,加拿大食品檢驗局兩名前研究員涉嫌非法攜帶並試圖出售病原體,67歲的尼爾森博士被捕,被控不安全運送人類病原菌67項指控。警方對另一人、48歲的余偉玲發出全國通緝令。

  整個調查活動持續兩年。2011年3月,加拿大皇家騎警開始調查尼爾森和其科學助理余偉玲,他們涉嫌尋找可能的經濟間諜活動。經過調查,2012年10月,皇家騎警和渥太華警方在尼爾森前往渥太華機場途中攔截他,並截獲17瓶布魯氏菌病原體。

  尼爾森與5名加拿大食品檢驗局研究員一起做研究,研發15秒牲口布魯氏菌檢測法,曾在2003年獲得科技轉型獎。皇家騎警發言人羅林斯表示,當時尼爾森准備搭飛機去中國旅行,准備將病原體偷運到亞洲。他說:“按照標准規定,各種病原體的存儲和使用都應在實驗室,如動物疾病診斷和疫苗研制。每個實驗室處理病原體的類型依賴於實驗室的防護級別。從尼爾森處查獲的病原體是3級病原體。”3級病原體指那些“一旦吸入可能造成嚴重或潛在的致命疾病的病原體”。

  羅林斯表示,余偉玲涉嫌偷運生化襲擊類高度傳染病原體到亞洲販賣。布朗是渥太華大學的病毒專家。他說,尼爾森和余偉玲曾在亞洲工作。

  布魯氏菌曾被用做生化武器

  布氏杆菌病是由布魯氏菌引起的人、畜共患慢性傳染病,布魯氏菌可感染人畜,具有高度傳染性,人感染后會出現長時間流感症狀或引發慢性疾病。據報道,早在20世紀50年代,美軍在發展生化武器時最先使用布魯氏菌,布魯氏菌也是美軍成功研發的第一個細菌戰武器。

  據加拿大食品檢驗局網站顯示,自1984年以來,布魯氏菌沒有在加拿大暴發。中國《傳染病防治法》規定,布魯氏菌病和傳染性非典型肺炎、艾滋病、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等一起被國家列為乙類傳染病。2010年11月至2011年3月間,中國東北農林大學28人因使用4隻未檢疫山羊進行實驗而感染布魯氏菌病。

  生化危機會否降臨現實世界?

  全球實驗室病毒泄漏事件時有發生

  2004年3月,令人恐懼的SARS病毒從實驗室泄漏。當時,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病毒病預防控制所一名實驗室人員將P3實驗室中的SARS病毒,帶到普通實驗室進行研究,最終 造成實驗室人員感染,繼而導致實驗人員的家屬感染發病。

  2010 年 10月1日,美國總統奧巴馬就危地馬拉梅毒試驗事件,向危地馬拉道歉。這次試驗發生在1946~1948年間,為檢驗青霉素治療梅毒的效果,數百名危地馬拉監獄囚犯在不知情的情況下,與攜帶梅毒病毒的妓女發生性關系后被感染,隨后接受青霉素治療。

  此外,除了已經泄漏的病毒,實驗室的那些“絕版”病毒仍像定時炸彈一樣引發人們的擔憂。就像美俄實驗室裡保存的“絕版”毒株,仍在讓世界不安。早在30多年前,世界衛生組織就宣布已經完全消滅了世界上傳染性最強的疾病——天花。然而世界上最后一批“絕版”天花病毒至今仍保存在美國和俄羅斯的研究機構裡。2011年1月,世衛組織舉行會議,考慮限期銷毀這批病毒,以杜絕潛在的危險,但美俄對此表示反對,堅稱保留這批樣本可以研制出更好的疫苗,以防范日后恐怖分子發動的生化襲擊。印度天花研究專家班那吉則認為:“保留天花病毒和美俄持有核武器的邏輯一樣,是想把它當成超級生化武器。”最終,各國衛生部長達成一致意見,將天花病毒樣本再保留3年,2014年全球銷毀天花病毒。

  本報綜合報道

  袁金會

(責編:李海霞、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