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相龍:可通過延長退休年齡彌補養老金缺口--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戴相龍:可通過延長退休年齡彌補養老金缺口

2013年04月08日07:33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戴相龍:可通過延長退休年齡彌補養老金缺口

  全國社保基金理事會黨組書記戴相龍。

  【戶籍制度】

  春華資本董事長胡祖六:我們戶口制度的延續,盡管人身可以橫向流動,你還是二等公民,不能真正享有子女就學(機會),沒有養老保險、醫療保險的覆蓋。這種制度既不效率也不公平。現在我們要根本上改革戶籍制度,就應該取消。

  【城市化率】

  FMG集團首席執行官內維爾·鮑爾:中國的城鎮化率現在(接近)52%,相當於美國十九世紀的水平,美國的城市化率從50%到75%花了整整50年時間。我想美國的模式可以給中國提供借鑒,因為美國人口相對較多,兩個國家的國土面積差不多,很多的農民在5-15年時間裡大量進入城市。

  【田園城市】

  中國電力國際有限公司董事長李小琳:田園城市是人們心中的一種渴望,現在田園城市的概念是不是應該考慮兩個概念加入其中?第一,應該是低碳生態的。田園生活當中一定要保持外部的生態環境。第二,田園城市要進入現代的狀態,我們在新的田園生活當中應充分享受現代的生活。

  ●“人口結構、政策與經濟”分論壇

  新京報訊 (記者沈瑋青 儲信艷)全國社保基金理事會黨組書記戴相龍昨日在參加博鰲論壇時表示,養老金確有缺口,並建議通過延長退休年齡、加大國有資產劃撥社保的力度等方式彌補,並逐步形成政府、企業和個人賬戶共同組成的養老金制度。

  靠公共養老金養老“根本不行”

  戴相龍昨日在博鰲論壇“人口結構、政策與經濟”分論壇上表示,目前全國城鎮職工基本養老金為2.3萬億元,其中社保基金總額約9000億元,補充養老金為5000億元,合在一起不足我國GDP的5%。“靠公共養老金養老根本是不行的”,他說。

  戴相龍建議,一方面國家應加大國有資產劃撥力度,擴大全國社會保障儲備基金﹔同時,選擇適當時機考慮延長退休年齡至65歲,推遲養老金領取年齡。此前,他曾在多種場合做出上述呼吁。

  同時,他還希望加大商業型養老基金規模,最終形成政府、企業和個人賬戶共同組成的養老金制度。“目前商業性保險總資產7萬億,80%是人壽保險,即5.6萬億﹔但這其中,隻有1萬億與養老有關,其他都是理財產品。未來應大力發展以養老為主的壽險”,他說。

  此前,由於人社部曾表示建議延遲領取退休金年齡,引發輿論關於養老金缺口的關注和擔憂。

  中國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此前發布的《中國養老金發展報告2012》則顯示,在32個統籌單位中(31個省份加上新疆兵團),2010年有15個收不抵支,缺口達679億元﹔2011年收不抵支的省份雖減到14個,但收支缺口卻高於2010年,2011年達766.5億元。

  社保基金理事會不搞公司化運營

  而對於剛剛公布去年投資“成績單”的社保基金理事會未來是否會進行公司化運營,戴相龍昨日則明確否認。

  根據日前該機構公布的數據,去年全國社保基金投資收益645.36億元,投資收益率7%,其中已實現收益率4.38%,創近三年來最好水平,跑贏CPI。

  戴相龍稱,社保基金理事會成立12年來,年均收益率為8.4%,高出年均通脹率6個百分點。而除管理全國社保基金外,去年全國社保基金理事會在繼續受托管理9個試點省(區、市)做實個人賬戶中央補助資金的同時,還受托投資運營廣東省1000億元城鎮職工基本養老保險金。

  雖然該機構加入了打理千億地方養老金的新職能,不過,戴相龍稱現在國家還沒打算把社保理事會變成公司。他稱理事會有雙重性,既是國務院直屬事業單位,同時也是社會保險基金的投資機構。他同時透露,目前國家尚未確定是新建立一個機構投資地方養老金,還是繼續由該機構代為管理,希望國家早日明確,以保証養老金增值。

 

 

(責編:喬雪峰、李海霞)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