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中國城鎮化率達51.27% 吁取消戶籍制度推進--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新聞>>宏觀

專家:中國城鎮化率達51.27% 吁取消戶籍制度推進

2013年04月08日07:56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本來大家覺得青島好,所以拼命向青島涌,涌入以后導致學校、醫院接納能力不行,交通堵塞、環境污染,一方面城市能量向外擴散。包括中心城區的老城區,依靠開發商他們解決不了,因為住房的密度太高,開發沒有效益,所以長期存在著有點像印度棚戶區情況的丑陋、舊的居住區,有5萬戶,20萬人處於這樣的狀態。——張新起

  ●“城市化的質量”分論壇

  “目前面臨的最大問題是人進了城,社會保障卻被擋在了城外邊。”與會嘉賓在博鰲亞洲論壇2013年會上就城鎮化率問題展開討論認為,目前推翻制度籬笆已成為推進城鎮化當務之急。

  “目前中國的城鎮化率相當於美國十九世紀的水平,美國的城市化率從50%到75%花了整整50年時間,因此在高速增長背后,中國更應該審視城鎮化率背后的實質內容。”澳大利亞FMG集團首席執行官內維爾·鮑爾表示。

  城鎮化率不是越高越好,它不僅僅意味著城市擴張和高樓林立,也不是簡單給予農民城市戶口就能實現。經濟學家、民建中央副主席辜勝阻認為,雖然目前我國城鎮化率已達51.27%,但城鎮戶籍人口佔總人口的比例卻隻有35%—38%。大量農民工實現了地域轉移和職業轉換,但還沒實現身份和地位的轉變。近2億生活在城鎮裡的人沒有城鎮戶口和享有城鎮居民待遇,很多農民工出現“就業在城市,戶籍在農村﹔勞力在城市,家屬在農村﹔收入在城市,積累在農村﹔生活在城市,根基在農村”的“半城鎮化”現象。

  目前由於沒有城市本地戶口,農民工在基本社會保險制度、最低生活保障及其他社會救助項目、子女義務教育、保障性住房等基本公共服務上的覆蓋率,大大低於城鎮居民和戶籍就業人員,其中許多項目甚至在制度上就把農民工排斥在外。

  “現在我們要根本上改革戶籍制度,實質上就是取消。”春華資本董事長胡祖六一針見血地指出,取消后轉變政府功能,更多加強社會公共服務,包括醫療保險、養老等。 據新華社

  ■ 專訪

  青島市長 政府必須滿足農民工基本需求

  新京報訊 (記者沈瑋青)在昨日博鰲論壇“城市化的質量”分論壇上,青島市市長張新起表示,在城鎮化過程中,政府必須滿足農民工基本需求,如醫療、教育等。他還針對此前網上熱議的青島“種樹”事件表示,種樹是件技術活,必須把樹種好,市民才歡迎。

  張新起表示,目前關於城鎮化的問題涉及的方面較多,包括土地問題、戶籍問題,還有教育、醫療保險各方面的同市民化。青島外來人口比較多,目前常住人口中農民工接近150萬,這部分人在國家的戶籍制等相關政策沒有完全清晰化的情況下,作為地方政府必須滿足他們的基本需求。

  “城市需要他們(農民工)才進入城市,他們對城市做出了貢獻,所以應該給他們回報”,他說。“雖然各路政策在漸進改革當中,但我們必須滿足他們的基本需求,比如說醫療保險、子女上學等,這些問題必須解決”。

  他還表示,作為市長,他對城鎮化的希望是市民“能在城市裡生活得更加美好”。他表示,將通過治理環境、發展高端服務業、新興產業從而提高居民收入的方式來提高青島市民生活水平。

  此前,張新起在上任青島市長后大規模的種樹計劃曾遭到市民質疑。

(責編:孫博洋、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