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達國家寬鬆貨幣基調未改 政策或同調不同步--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新聞>>宏觀

發達國家寬鬆貨幣基調未改 政策或同調不同步

周武英

2013年04月08日07:54    來源:經濟參考報    手機看新聞

  上周,幾大經濟體議息完畢。除了日本大開貨幣寬鬆之門外,歐洲央行、英國央行和澳洲聯儲都維持貨幣政策不變。未來一段時間內,各主要發達經濟體貨幣政策仍將維持寬鬆基調不變,但由於經濟狀況、政治背景和貨幣政策目標的不同,在未來寬鬆貨幣政策問題上,各國在是否進一步增加力度、何時增加或何時考慮退出等方面恐怕將不會同步。

  日本:半年內難出更激進的政策

  日本陷入通貨緊縮已經長達十幾年,通縮是日本經濟難以驅趕的攔路虎。日本新央行行長黑田東彥上任后的首次金融政策會議前,外界普遍預期將會出台更為激進的貨幣政策。4月3日至4日的金融政策會議上,黑田東彥推出了一套超過市場預期的組合拳,並表示日本的貨幣政策將向“從量和質兩方面實現大膽貨幣寬鬆”的方向轉變。

  日本央行決定,將以擴大對市場的貨幣投入為新政策目標,基礎貨幣今后兩年將以每年約60萬億至70萬億日元的速度增加,到2014年末增加至270萬億日元,比2012年12月的138萬億日元近乎翻番。爭取兩年內使資金供應規模擴大至迄今為止的兩倍左右,同時還擴大收購長期國債,將包括40年期國債在內的所有長期國債均列為收購對象,並將國債的平均剩余到期年限從目前的不到3年延長至7年左右。此外,央行還將擴大購買房地產投資基金(R E IT )、交易型開放式指數基金(ET F)等可能虧本的風險資產,同時暫時取消此前的長期國債持有額必須少於紙幣發行余額的“銀行券規則”。

  日本央行發表了4月經濟月報稱,經濟已停止趨弱的勢頭,出現部分回升信號。央行指出,海外經濟已擺脫了去年以來的放緩步調,並逐漸復蘇,使得日本出口停止萎縮。月報預計日本經濟將回到溫和復蘇的軌道。

  央行此次新政策的效應暫時難以評價,但此次政策力度較大,政策效應顯現和配套措施跟進又需要時間,加之目前日本經濟改善的狀況,很可能在未來半年內日本央行不會再有更為激進的措施出台。

  英國:卡尼上任前“按兵不動”

  英國央行寬鬆加碼速度較快,從去年10月將資產購買規模由2000億英鎊擴大750億英鎊,到今年2月又將資產購買規模由2750億英鎊擴大500億英鎊至3250億英鎊,至今還不到半年。去年12月,該行還推出新的流動性工具(EC T R F)以預防歐債危機升級導致的金融市場流動性枯竭。英國經濟最近暫時躲過了陷入三重衰退的威脅,而且,眼下,英國面臨較大的通脹壓力,政府和央行對今年通脹率的預期都高於目標值2%,英國央行要繼續大幅釋放流動性,其阻力將大於日本央行。因此,英國央行此次按兵不動,也在情理之中。

  此外,英國還面臨“換帥”,來自加拿大的卡尼將於7月接替英國央行行長默文·金。而英國財政大臣奧斯本對英國央行以抗擊通脹為核心的職責權限進行了調整,希望為央行決策者提供更多支持經濟增長的行動空間之舉被市場認為這僅是給卡尼就任后的刺激措施鋪平了道路。

  最新數據顯示,英國服務業3月創下七個月來最強勁擴張,第一季度呈現增長。3月M arkit/CIPS服務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 I)也升至52.4,創8月來最高,且高於市場預期的51.5。

  市場估計,在卡尼上任前,英國央行的政策不太可能有任何變化,除非英國經濟有加速下滑的跡象。

  歐元區:多看少做保持寬鬆

  僅從歐洲央行此次議息會議的結果來說,並無任何驚喜。但是歐洲央行行長德拉吉在新聞發布會上表示“隻要有必要,貨幣政策就會保持寬鬆”“目前通脹壓力有限,經濟有下行壓力”以及“歐洲央行將評估數據,准備採取行動”等一系列觀點很明確地給出了近期歐洲央行貨幣政策取向。

  歐元區有其區別於其他經濟體的特殊性,盡管自2011年底以來,歐洲央行已3次下調利率,並向銀行注入大量資金,同時建立了新的債券購買計劃,但歐元區G D P卻一直在萎縮。南部國家經濟的衰退尤為嚴重。西班牙和希臘的失業率超過25%,抑制了消費支出。雖然目前歐元區經濟有放緩減速的跡象,但歐洲央行政策無法在歐元區17個成員國均勻傳導,歐元協調機制也面臨著相當的困難。因此,歐洲央行的政策將會多看少做。

  美聯儲:難以宣布退出貨幣寬鬆

  至於美國,本月無議息,上月維持利率和寬鬆貨幣舉措不變。但觀察發達國家的貨幣走向不得不提到美國。下月初美聯儲將有議息。

  從美國的情況來看,目前通脹水平很低,預期在中期內將可能處於或低於2%的目標,而較長期通脹預期保持穩定,這給美聯儲提供了繼續購債的空間。經濟復蘇態勢還算穩定,經濟溫和增長,雖然在去年年底曾一度停滯。隻要美聯儲看重的就業市場能持續保持強勁增長,美聯儲可能在就業前景大幅改善前開始縮減購債規模。

  不過,從最新公布的非農就業人數統計來看,美國就業改善的道路並非毫無障礙,改善的速度也未如預期之快。最新數據顯示,美國的失業率在7.6%,並不十分理想。因此,美聯儲近期不存在退出寬鬆貨幣政策的理由。(記者周武英)

(責編:孫博洋、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