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款國產車方向盤含“高危”物質 權威檢測方法尚缺--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多款國產車方向盤含“高危”物質 權威檢測方法尚缺

2013年04月09日09:44    來源:解放日報    手機看新聞

  全球汽車廠商有一個自發“同盟”,出口汽車須附清單列出每個零部件含有毒物質種類數量

  專家分析,國內的汽車廠商很有可能在出口時會附上清單,但在國內市場就會出於種種考慮取消清單。相比之下,國外廠商會把這份清單作為企業自己的強制性標准

  昨天有新聞報道,某汽車網站負責人自己採購了不同品牌汽車的方向盤,並送往權威機構檢測發現,國內多款汽車的方向盤含有強致癌物多環芳烴。多環芳烴究竟是怎樣一種物質,是否有統一的檢測手段和標准?記者採訪了國家機動車產品質量監督檢驗中心(上海)的汽車零部件專家。

  多環芳烴(簡寫為PAHs)是指化學式中含有一個苯環以上的芳香化合物,產生於工業生產、有機物熱解或不完全燃燒,其中有許多被証明具有致癌毒性。國際癌症研究中心曾列出的94種對實驗動物致癌的化合物,其中15種屬於多環芳烴。因此工業界,包括汽車產業在內,都對多環芳烴持密切關注態度。

  遺憾的是,目前為止,無論國內還是國際,尚無針對乘用車,尤其是小客車的多環芳烴含量的強制性標准。只是全球的汽車廠商有一個自發“同盟”,在出口汽車時,必須附上一份“汽車零件申報清單”,上面要列出每個零部件所含有毒物質的種類和數量。專家分析,由於這是行業內的“自願協議”,中國國內的汽車廠商很有可能在出口時會附上清單,但在國內市場就會出於種種考慮,取消清單。相比之下,國外廠商可能各方面管理比較嚴格,因此把這份清單作為企業自己的強制性標准。另外,我國日前出台了乘用車空氣質量標准,在8項指標中同樣沒有多環芳烴。

  標准缺失和檢測方法無法統一有一定關聯。雖然從理論上來說,多環芳烴有物理、化學、色譜等多種測試方法,但具體到車內環境來說,情況又會復雜些。比如,多環芳烴到底更多存留於汽車零部件所使用的材料中,還是作為氣體散發於汽車內部空間中?兩種不同的形態,涉及的檢測方法和標准均不同。因此,即使新聞中報道,某些車型的多環芳烴含量較高,也要結合其測試方法來看。如果測試方法不合理,其結果的權威性也要打上折扣。

  事實上,國內的整車廠商正在和檢測機構聯手,積極開展相關的檢測試驗。把多環芳烴以明確的定量定性方式列入強制標准,並非不可能。(記者 章迪思)

(責編:喬雪峰、聶叢笑)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