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稱3月份CPI回落受限制公款消費影響--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專家稱3月份CPI回落受限制公款消費影響

2013年04月09日13:48    來源:新華網    手機看新聞

4月9日,國家統計局公布的宏觀經濟數據顯示,3月份CPI同比上漲2.1%,環比下降0.9%。相關專家一致表示,數據回落具有鮮明的季節性因素。進入3月份以后,春節結束之后的節日需求回落、進入春季氣溫回暖蔬菜供應增加,受上述因素影響,食品價格連續四個星期回落,此次CPI的下降也在預料之中。中國人民大學財政金融學院副院長、金融與証券研究所副所長趙錫軍在接受新華網記者採訪時表示,三大因素致3月CPI回落,“公款消費限制”等系列措施對商品零售銷售、餐飲行業波及較大。

據統計局測算,3月份,食品價格同比上漲2.7%,影響居民消費價格總水平同比上漲約0.88個百分點。其中,肉禽及其制品價格上漲2.9%,影響居民消費價格總水平上漲約0.22個百分點(豬肉價格下降5.5%,影響居民消費價格總水平下降約0.18個百分點)。

趙錫軍認為,影響3月份CPI回落的因素主要有三方面:首先是春節因素的消退,這一季節性因素對3月份CPI的影響最為重要。

其次是政策因素。“公款消費限制”等系列措施對商品零售銷售、餐飲行業波及較大,特別是對高端餐飲行業的影響較大。同時,他還表示,這個因素會持續影響今年全年的消費走勢。

此前國家統計局的數據也驗証了這點,2013年1至2月份,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37810億元,同比名義增長12.3%。這一消費增速創出新低,也遠低於市場此前的預期。業內認為,在限制公款消費等措施的影響下,加上消費缺乏新的政策利好刺激,今年上半年消費增速或維持低迷態勢。

“第三個因素同時也是季節性因素”,趙錫軍認為,“根據往年的情況,春節前的現金投放比較多,春節后會出現資金回籠現象,流通中的現金會有所減少。”

“此外,基於2月份物價上升較快因素的考量,央行操作更趨於穩健,貨幣回籠力度直接影響到市場購買力,這也是3月份CPI回落的重要原因。”趙錫軍說。

針對公眾近期擔憂的禽流感因素的影響,一些地區已經出現捕殺家禽的情況。對此,趙錫軍表示,這種影響具有兩面性,一方面,家禽的供應會有所下降,而與此同時,公眾的需求也會下降,因此,禽流感不會出現沖擊性的影響。

對於未來的價格走勢,趙錫軍分析,“從四月份開始,北方的蔬菜生產會從大棚轉到田間,供應量會有所上升,從而會影響到生產環節的價格。不過,流通環節會對蔬菜價格產生很大影響,如果流通環節的成本降不下來,那麼整個蔬菜價格還是難以回落。另外,國際方面的壓力也比較大,“國際流通充足會對物價造成一定影響。”趙錫軍說。

國家統計局同日公布的數據還顯示,2013年3月份,全國工業生產者出廠價格同比下降1.9%,環比持平(漲跌幅度為0)。工業生產者購進價格同比下降2.0%,環比下降0.1%。一季度,工業生產者出廠價格同比下降1.7%,工業生產者購進價格同比下降1.9%。

對此,趙錫軍表示,3月份的經濟形勢延續趨穩態勢,“究竟能不能回暖,還要看4月份的數據。如果連續兩個月回升,可以說是回暖。”

值得注意的是,中國物流與採購聯合會、國家統計局服務業調查中心發布的3月中國制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為50.9%,較上月回升0.8個百分點。分析人士表示,3月PMI回升至50.9%,說明經濟延續了弱復蘇格局。

“目前來看,經濟回暖處於一個過程之中,還不能斷定經濟現在已經走入上升的通道。”趙錫軍分析。(徐曼曼)

(責編:聶叢笑、喬雪峰)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