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鬼酒一季度淨利潤降九成 處理退貨或致微利--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新聞>>宏觀

酒鬼酒一季度淨利潤降九成 處理退貨或致微利

李靜

2013年04月09日08:16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去年年底深陷“塑化劑”危機的酒鬼酒昨日發布今年一季度業績預告,酒鬼酒預計一季度將實現淨利潤800萬-1200萬元,同比下降90%-93%。

  處理各地退貨或致微利

  據了解,去年同期酒鬼酒盈利1.19億元。酒鬼酒在此次公告中表示,之所以出現如此大的業績波動,是因受政策、市場等因素影響,白酒行業進入調整期,公司第一季度營收出現大幅下降,導致淨利潤出現大幅下降。

  對此,昨日有白酒行業人士表示,酒鬼酒一季度業績波動是因公司此前大量處理了各地退貨所致。

  瑞銀証券分析稱,今年春節期間湖南部分高檔酒樓收入同比降30%,高端白酒量價齊跌。據其調研認為,酒鬼酒公司在今年1-2月銷售不力,回款困難,部分經銷商存在隻退貨不進貨的情況,給公司一季度的銷售帶來較大壓力。

  “我們估計公司在一季度大量處理了各地退貨,可能導致當季微利局面。”瑞銀証券分析指出。

  酒鬼酒高管稱將“見底回升”

  去年第四季度,酒鬼酒深陷塑化劑丑聞。去年11月底,50度酒鬼酒被爆出塑化劑超標247%,隨后股價大跌,十天后接近腰斬。對於這場重創行業的風波,酒鬼酒在今年2月初公布的2012年年報中表示,整改工作已如期完成,並採取了相關措施保障產品安全。

  酒鬼酒發布的2012年報顯示,去年實現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約4.95億元,同比增長157.22%。但去年第四季,其營業收入和淨利潤分別僅為1.74億元和3686.13萬元,環比分別驟降68.37%和81.32%。這與其前三季度業績大幅增長形成了鮮明對比。

  對於給行業帶來重創的“塑化劑事件”,酒鬼酒並未在此次一季度業績預告中提及。

  7日,酒鬼酒湖南銷售有限責任公司副總經理李志生在微博上表示:“2013年一季度是白酒行業最艱難的時期,酒鬼酒沒有虧損非常了不起!接下來將是見底回升,王者歸來!請相信風雨之后必見彩虹!”

  昨日,酒鬼酒收於21.54元,跌幅4.31%。

  白酒業整體低迷 券商評級轉向

  去年年底爆發塑化劑危機后,白酒行業一直處於低迷狀態。此外,“三公消費”限制、“嚴查公款吃喝”的風聲越來越緊,今年春節過后茅台等高端酒價格應聲下跌。伴隨著白酒行業的巨大變化,各大券商對白酒類個股的評級也在悄然轉向。

  大量研報顯示,去年券商還對酒鬼酒的評級多以 “強烈推薦、買入、增持”為主﹔而進入今年,評級開始逐步轉向“中性”。其中瑞銀証券更是從去年底到最近,仍然維持“賣出”評級不變,認為公司的銷售困難“超預期”。

  申銀萬國在其研報中表示,酒鬼酒春節期間銷售額同比大幅下降,預計銷售全面恢復需要耐心等待,而今年上半年將是增加投入的艱難時期。 (記者李靜)

(責編:孫博洋、聶叢笑)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