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心大宗商品價格暴漲--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當心大宗商品價格暴漲

2013年04月09日08:21    來源:人民網-中國經濟周刊    手機看新聞

 

【相關視頻】中國社科院:部分政府採購商品價格遠高於市場價 

(當心大宗商品價格暴漲) 網絡配圖

       美國商品期貨交易委員會的數據顯示,截至3月26日的一周,大宗商品多頭倉位的增速達到近4年來之最。其中,原油市場多頭倉位的增幅為年內最大。

  過去3周,大宗商品多頭倉位累計增幅達到67%,創下2009年5月以來最大漲幅。這是不是意味著大宗商品價格還會有一輪暴漲?說不清,但值得密切關注。

  目前,紐約原油期貨價格已經上漲至每桶96美元附近,未來會怎樣?

  可以肯定地講,大宗商品價格上漲對中國經濟是一件非常討厭的事情。這個過程我們都經歷過,它意味著中國工業、農業、養殖等所有商品的生產成本都會大幅攀升,而使中國面臨嚴重的輸入性通脹。

  尤其是在這個過程中,中央銀行的貨幣政策極難選擇,為了平抑通脹預期,緊一點貨幣,結果是內需嚴重承壓,而很可能導致中國經濟“滯脹”。

  為什麼會這樣?原因很簡單,緊縮貨幣嚴厲地壓制了內需,而輸入性通脹,我們能採取的辦法不多,大宗商品價格該漲還漲,這必然導致經濟減速,物價還漲。

  實際上,上個世紀80年代,全世界都經歷過這樣的痛苦。不過,那是石油禁運導致的所有工業生產國生產成本大幅提高,物價飛漲,經濟蕭條——“滯脹”。

  現在,中國是典型的工業生產國,以石油為主的資源價格暴漲,對中國無疑是一種非常殘酷的壓力。這是發達國家濫發貨幣給中國帶來的必然痛苦,也是掠奪中國經濟的重要手段。

  發達國家利用金融優勢,在價格劇烈波動中,直接賺取利潤﹔而我們這些發展中國家,由於生產必需品的實物需求,必須被動地接受價格變動的結果。這就是金融打劫實體經濟的最典型的手段。

  有人會說,石油等大宗商品價格這樣的上漲,對美國不利。的確,我承認,但對中國更不利。因為,美國天然氣生產世界第一,尤其是廉價的頁岩氣,已經被美國大量使用。所以,石油價格的上漲,隻會使美國的頁岩氣開發和使用獲得快速地提升,加速新能源技術的發展。

  但中國行不行?至少,在短時期之內,我們看不到太多的希望。

  因為,中國頁岩氣的地質構造與美國截然不同,開發成本也會很高,還遠達不到商用價值。所以,此時此刻同樣面對石油價格的暴漲,美國和中國的境遇也會大不相同。

  中國怎麼辦?我認為,中國必須大幅拉高“出口加工業的出口稅收”,這樣做的好處,遠比人民幣升值、國內緊縮貨幣好得多。

  第一,拉高加工出口稅收,可以使出口商品更貴,在發達國家尚且依賴中國加工一般消費品的時候,中國可以借此把輸入的通脹再輸出去。逼迫發達國家CPI上漲,迫使他們緊縮貨幣,從而抑制石油等大宗商品價格的暴漲。

  第二,拉高加工出口稅收,可以減輕國內緊縮貨幣的壓力,從而穩定人民幣匯率預期,有利於內需的拉動。

  第三,可以增加政府財力,補貼弱勢群體,補貼日用消費品的成本。

  第四,避免中國出現滯脹。

 

 

(責編:喬雪峰、聶叢笑)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