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稱謹防發達國家量寬政策退出風險--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新聞>>宏觀

專家稱謹防發達國家量寬政策退出風險

毛萬熙

2013年04月09日08:18    來源:中國証券報    手機看新聞

  在8日閉幕的博鰲亞洲論壇2013年年會上,業內人士表示,亞洲應該建立多邊金融機制、加大基建投資。中國經濟不應過度依賴消費拉動,應警惕發達國家新一輪量化寬鬆政策退出造成資產泡沫破裂。

  大力發展基建

  業內人士認為,經濟危機造成的結構性問題遠未解決。國務院前副總理曾培炎表示,去年亞洲經濟平均增速達到6%,預示今年的世界經濟增長勢頭會比去年好。但當前經濟運行中出現的積極態勢,是在各國政府近幾年反危機的刺激措施下取得的階段性效果。這種治標而不治本的做法,必然給世界經濟復蘇帶來不穩定性和不確定性。

  對於中國經濟需要從投資拉動轉化為消費拉動的觀點,原世行高級副行長林毅夫表示,中國的消費在過去30年中增長並不慢,如果中國依靠消費拉動經濟增長,會出現像美國一樣的危機。

  林毅夫認為,中國下一階段最重要的任務是完成從計劃經濟向市場經濟的過渡,解決收入不平等和腐敗問題,增加透明度並提高效率。中國經濟發展需要進一步促進技術創新、工業革新和結構轉化。

  為確保資金更多用於本地區,曾培炎建議發展基建。他指出,和中國一樣,亞洲各個國家都面臨著保增長與調結構的兩難困境,而結構調整與確保增長兩大難題的交匯點是擴大投資、加快基礎設施建設,形成新的經濟增長點,彌補過去高度依賴外需的短板。

  曾培炎說,亞洲地區基礎設施融資的需求相當巨大,2010-2020年間亞洲需要8萬億美元基礎設施投資才能支撐目前經濟增長的水平。為解決巨大的融資缺口,應建立多邊金融機構,專注區域內重大基礎設施項目的投融資業務,包括交通、能源、電信、市政建設、生態環保、農田水利等領域,以推進亞洲經濟一體化、加快亞洲基礎互聯互通。

  謹防量化寬鬆政策退出風險

  從2012年開始,主要發達國家特別是儲備貨幣發行國實施新一輪量化寬鬆政策。財政部部長助理鄭曉鬆指出,要警惕發達國家實施量化寬鬆政策的退出。他認為,過剩的資本追求高回報,必然流向經濟增長率、投資回報率和基礎利率較高的亞洲及新興市場國家。這些國家要高度警惕這一輪量化寬鬆政策的退出風險,一旦國際資本大量流出新興市場金融市場,很可能造成資產泡沫破滅甚至引發金融危機。

  鄭曉鬆建議,提高宏觀經濟政策調控的針對性和靈活性,妥善管理熱錢流動,採取措施保証總體物價水平穩定。應加強區域合作,建立健全和完善經濟的監測和金融的監管框架,掌握短期資本流動規模和頻率,防止金融市場的波動產生不穩定性,避免熱錢大進大出或快進快出。

  國家發改委學術委員會秘書長張燕生預計,世界經濟全面復蘇至少還需5年。當前發達國家正通過量化寬鬆政策、貿易保護主義等多種手段來大力提振經濟,在它們走出衰退后,新興經濟體的復蘇很可能因此陷入困境。為避免成為西方經濟復蘇的“犧牲品”,中國最大的任務是堅持“調結構、促改革”。(記者 毛萬熙)

(責編:孫博洋、聶叢笑)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