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老金缺口當慎拿民眾開刀--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養老金缺口當慎拿民眾開刀

2013年04月10日07:48    來源:青島日報    手機看新聞

  

(養老金缺口當慎拿民眾開刀)網絡配圖

       全國社保基金理事會黨組書記戴相龍日前在參加博鰲論壇時表示,養老金確有缺口,並建議通過延長退休年齡、加大國有資產劃撥社保的力度等方式彌補,並逐步形成政府、企業和個人賬戶共同組成的養老金制度。(4月8日《新京報》)

  去年底發布的 《中國養老金發展報告2012》顯示,2011年收不抵支的省份有14個,收支缺口達767億元,而個人賬戶空賬額繼2007年突破萬億大關后,再次突破2萬億。此消息一度引發國人對“保命錢”的巨大擔憂。

  社保作為一種民生制度安排,通過合理的費率體現出公平負擔與政府責任,是區分政府責任與商業利益的准尺。因此,養老保險也好,醫療保險也罷,在實施過程中,當始終強調政府責任,而且福利的剛性決定了這種責任應當是隨著經濟的發展而不斷增加的,以體現發展成果共享。而在經濟不斷發展、國家財政連年攀升的語境下,政府反而讓民眾在保障水平持平的前提下負擔加重,必然引發爭議。

  具體說來,通過延長退休年齡去填補養老資金缺口,至少有三點問題令人質疑:其一,社保預算能力差。正如一專家所言,政府在制度設計中就應該考慮到可能的結果,而不能在運行一段時間之后,把缺口的原因歸咎為社會老齡化嚴重、養老金水平過高等。其二,統籌層次有待提高。事實上,從全國來看,社保金盈余現象是常態。財政部去年社會保險基金收支決算數據就顯示,年末滾存結余達2.98萬億元。這種看似矛盾的數據實則因為現有社保統籌層次太低,在全國非一盤棋的背景下,盈余地方的資金無法拿去填補虧空地方的缺口。這需要人社部加緊研究社保全國統籌辦法。

  其三,延長退休年齡未必就能填補養老金缺口。事實上,社保費率高低以及享受社保的條件限制會直接影響到人們的經濟決策。去年廣州在宣稱提高社保繳費標准后,不少市民就表示將評估繳費壓力決定是否退保。可以想象,一旦很多繳費者因為退休年齡過高、享受福利不是很多而退出,甚至嚇跑潛在繳費者,而有養老需求者又一直大量存在,養老資金缺口恐怕照舊很多,甚至是得不償失。

  總之,一項社保資金存在缺口時,決策層當慎拿民眾開刀。事實上,填補養老金缺口的方式有很多,例如強化財政補貼力度、提升基金的收益率,抑或用國有企業資金彌補等呼聲頗高的方法莫過於后者,畢竟,盈利率可觀的國企屬於全民所有,其產出的利潤理所應當為全民共享。這一點,戴相龍也提到“加大國有資產劃撥社保的力度”。在筆者看來,就算非得要通過延長退休年齡才能填補養老金缺口才行,其前提也該是公布養老金(社保資金)的具體運營、收支情況,進而砍掉不合理的管理成本,讓百姓心裡有本透明賬。

 

 

(責編:喬雪峰、聶叢笑)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