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相龍:中國有能力應對人口老齡化挑戰--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戴相龍:中國有能力應對人口老齡化挑戰

何雨欣、侯雪靜

2013年04月16日07:56    來源:新華網    手機看新聞

  中國有能力應對人口老齡化挑戰

  ——訪全國社保基金理事會黨組書記戴相龍

  新華網北京4月15日電(新華社記者何雨欣、侯雪靜)作為世界上人口最多的發展中國家,中國的人口老齡化正呈現加速發展態勢。人口老齡化將帶來哪些挑戰?中國是否有能力應對人口老齡化?應如何應對人口老齡化?針對這些問題,全國社會保障基金理事會黨組書記戴相龍近日接受了新華社記者的採訪。

  記者:據您觀察,中國目前人口老齡化呈現怎樣的發展態勢?應該怎樣看待人口老齡化?

  戴相龍:按照聯合國標准,目前已有60多個國家進入人口老齡化。我國從1999年進入老齡化行列,但屬於人口老齡化的開始階段。2012年底,我國60歲以上老年人佔全部人口的比例為14.3%﹔預測20年后,到2033年,老年人口所佔比例上升到25.4%﹔2050年將上升到1/3,接近發達國家。

  人口老齡化,是由於生育率下降,人口素質提高,平均壽命和工作年限延長,是人類健康水平不斷提高和社會進步的標志。人口老齡化也給老齡產業發展帶來機遇。但是人口老齡化,也帶來勞動人口的不斷減少,養老保障支出不斷擴大,給經濟和社會發展帶來巨大挑戰。面對人口老齡化,隻要發揮積極因素,盡早應對各項挑戰,完全可以促進經濟和社會的發展。

  記者:人口老齡化的加快,會給中國帶來哪些挑戰?

  戴相龍:應對人口老齡化,要解決好三方面的挑戰:

  ——勞動人口減少的挑戰。從2013年開始,中國勞動力資源逐步下降,我國處於“人口紅利”末端。但是,今后20年,將有2億農民,其中1億多農民勞動力進城,加之教育程度的提高和退休年齡適當延長,在較長時期內,勞動力減少還不會嚴重束縛經濟發展。

  ——人口政策的挑戰。中國實行計劃生育政策是必要的、成功的,並已成為廣大群眾的共識。但是,也要看到人口老齡化繼續發展對社會的負面影響。“十二五”規劃提出“堅持計劃生育基本國策,逐步完善政策,促進人口長期均衡發展”。根據這樣的表述,我國在“十二五”時期會進一步完善生育政策,促進人口長期均衡發展。

  ——人口老齡化高峰國家財政收支平衡的挑戰。到2012年底,城鎮企業職工養老金、城鄉居民養老金和全國社保基金結存合計為3.4萬億元,隻佔去年全國經濟總量的6.7%。現在,企業職工養老完全依賴國家管理的公共養老金,而且以年均10%增長,這種狀況不改進,很難實現養老保障事業持續發展。

  記者:隨著人口老齡化速度的加快,您認為應該如何應對人口老齡化?我國養老金是否會存在收支缺口?

  戴相龍:應對人口老齡化,我有三方面的建議:

  ——盡快進行頂層設計,爭取到2030年基本建成由國家設立公共養老金、企業和職工設立補充養老金和個人養老儲蓄組成的養老保障“三支柱”體系,通過國家、企業和個人的共同努力,逐步提高退休人員養老保障水平。

  ——堅持執行城鎮企業職工基本養老國家統籌和個人賬戶相結合的制度。國家要通過增加中央撥款和發行社會保障特別國債,支付養老制度轉換成本。近5年,國家統籌賬戶收入加上各級政府補貼,已超過養老金支出,為建立上述制度創造了條件。根據黨的十八大報告,建議適當加快實現統籌賬戶國家統籌和做實個人賬戶的步伐。

  ——運用綜合措施平衡因老齡化高峰到來形成的國家統籌賬戶收支缺口。

  我國人口老齡化高峰預測在30多年后,但要盡早應對。最重要的是進一步落實國務院的要求,通過劃撥國有資產擴大全國社會保障儲備基金,並實現保值增值,力爭到2020年底超過3萬億元。為此,我們建議,規范上市企業國有股劃撥社保基金制度﹔中央企業上繳中央資本收益的30%劃撥社保基金﹔逐步將國有股超過51%部分劃入全國社保基金。

  到2012年底,全國國有資產近70萬億元,其中,中央企業有30多萬億元。按2012年8月末市場價格統計,中央系統持有的上市公司市值達到9.7萬億元,其中,國有股超過51%的有2萬多億元。

  另一方面,逐步延長退休年齡。我在4月7日博鰲論壇的一個分論壇上建議:預測今后我國平均期望壽命,每5年延長1歲,也可考慮擇機而定,每5年把退休年齡延長1歲。如此,到20多年后,中國男性退休年齡可能會從現在的60歲延長到65歲,相當於發達國家現在的退休年齡。延長退休年齡不僅是為了養老金的收支平衡,而且是為了讓有條件的勞動者更好地為社會服務。

  總之,要樹立積極的老齡化觀點。中國有能力應對人口老齡化在勞動力減少和國家財政平衡等方面帶來的挑戰。面對30多年后的人口老齡化高峰,國家管理的公共養老金收支會有較大缺口。但是,通過改革養老制度和劃撥國有資產,中國可以做到養老金收支平衡。

(責編:薛白、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