盜竊犯獄中發明防盜鎖 獲1500萬創業投資(圖)--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盜竊犯獄中發明防盜鎖 獲1500萬創業投資(圖)

2013年04月16日08:40    來源:重慶日報    手機看新聞

  楊貴華演示他的智能防盜鎖。 記者 彭瑜 攝

  有一種神奇的防盜門鎖,無需鑰匙,用指紋就能開門﹔即便千裡之外,隻要撥通電話輸入密碼,一樣也能把門打開。

  4月15日,重慶沙坪壩區沙坪壩正街創投起點文化主題茶坊,浙江一投資商與楊貴華簽下1500萬元的投資合同,助他把這種防盜門鎖推向市場。

  發明這種智能防盜門鎖的,是巴南區界石鎮村民楊貴華,他隻有小學文化。而發明防盜鎖時,他還是一個在監獄裡服刑的盜竊犯。

  盜竊入獄

  服刑期間發明反解碼防盜裝置

  昨日,在高新區渝州路的一間辦公室裡,楊貴華拿出一把防盜門鎖,讓記者親身體驗這種鎖的神奇之處。

  首先體驗語音開鎖。記者將密碼告知遠在渝北的朋友后,朋友用手機打來電話,根據語音提示,他在遠程用手機鍵盤摁下密碼,兩秒鐘后,防盜門鎖自動打開。

  隨后嘗試指紋開鎖。記者將指紋設置到防盜門鎖裡,合上鎖。然后,手指在指紋識別器前輕輕一抹,鎖自動打開。

  楊貴華介紹,這種防盜門鎖,無需攜帶鑰匙,更用不著擔心盜賊入室行竊,因為它隻認主人的指紋,外人無法復制﹔即便門鎖的傳感器被破壞,也可以在任何一個有通信信號的地方,通過撥打電話打開房門,而別人無從知曉你的密碼。

  “這種防盜門鎖是我在監獄裡發明的。”楊貴華說,2004年時,他為給女友籌集醫療費,入室行竊而入獄。

  楊貴華說,他雖隻有小學文化,但學過電子技術,對電視、冰箱、電腦等維修很精通。在監獄,他結識了一位靠解碼技術盜車的服刑人員,便萌發了發明一種解碼裝置,破解盜車技術的想法。兩人一拍即合,一個設計解碼圖紙,一個想法破解,見招拆招上百次后,楊貴華終於發明出了反解碼裝置,這也就是指紋防盜鎖的雛形。2007年6月,楊貴華帶著自己的發明提前一年出獄了。

  [page title= subtitle=]

  創業受阻

  浙江老板1500萬元助推

  出獄后,楊貴華四處推銷自己的反解碼防盜裝置,但無一企業感興趣。

  “你可以考慮家庭防盜領域。”有人建議他,把這項技術用到門鎖中。整整半年,楊貴華把自己關在出租房裡,不斷改進反解碼防盜裝置,2008年6月,這種神奇的防盜門鎖問世了。同年12月,這項技術獲得了國家知識產權局的實用新型專利証書。

  楊貴華說,當時市場上類似防盜門鎖,一般是指紋加密碼或指紋加機械鑰匙,每套銷售價格在2000—8000元不等﹔而楊貴華發明的這款防盜門鎖隻要指紋或電話,且每套成本隻有600元。

  隨后,楊貴華與兩位朋友共同出資,成立公司專門研發生產反解碼防盜門鎖。

  “創業並不容易。”家裡門好好的,花一千來元換把鎖,還不用鑰匙開關門,老百姓一下子還難以接受。楊貴華又想到了門鎖合一,降低成本,但因為資金困難,他一直隻有想法沒得行動。

  4月初,浙江一個老板獲知楊貴華的情況后,考察了他的防盜門鎖和創業經歷后,決定投資1500萬元,一起把這種指紋防盜鎖做大。

  開拓市場

  專招“80后”刑釋人員和創業失敗者

  “老百姓認可是關鍵。”楊貴華坦言,門鎖合一的指紋防盜門生產不是問題、技術也有保障,關鍵是開拓市場,逐漸讓老百姓接受沒有鑰匙的指紋防盜門是安全的、方便的。他告訴記者,資金問題解決了,現在關鍵是人才。

  “我計劃在‘80后’的刑滿釋放人員和創業失敗者中,招募500名推銷人員。”從服刑到出獄創業,楊貴華飽嘗了一個刑釋人員被人接納就業的不易,也經歷了創業的艱辛。

  楊貴華表示,從4月15日開始的一周時間,他將在創投起點文化主題茶坊坐等兩類人員到場應聘。

  楊貴華還表示,為表達對當年行竊的懺悔,同時讓老百姓真正認識這種防盜門鎖,他要在主城區選擇一家中檔樓盤,集中一棟樓為100戶居民免費換裝指紋防盜門鎖。記者 彭瑜

(責編:喬雪峰、聶叢笑)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