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房產稅全部用於公租房建設--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新聞>>宏觀

重慶:房產稅全部用於公租房建設

徐旭忠

2013年04月16日08:53    來源:中國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記者從重慶市國土資源和房屋管理局了解到,根據相關政策,重慶實施兩年來的房產稅稅收,已全部用於公租房建設。

  自2011年1月28日起,重慶市按照國務院部署,以完善稅制、調節分配、引導消費為原則,制定了房產稅改革試點方案,在主城區對獨棟住房、新購住房價格超過上兩年商品住房均價2倍的住房、在重慶市“無戶籍、無企業、無工作”人員所購第二套及以上的住房開征房產稅。

  截至2012年12月31日,重慶應征收房產稅的存量及新購應稅住房11027套,其中存量獨棟商品住宅3605套、新購高檔住房7352套。

  據了解,房產稅在約束高端住房消費的同時,對調節收入分配也具有積極作用。按照房產稅試點方案測算,重慶近期年度稅源總量超過1億元。這些房產稅收入已全部用於公租房建設,實現了“高端有約束”與“低端有保障”的有效銜接。

  此外,開征房產稅,實現了對房地產持有環節的征稅,有利於健全財稅體系。同時,通過試點探索,在稅制要素設計、征收管理、組織宣傳、部門協作等方面積累了有益經驗,促進了納稅人自覺納稅意識提高。(記者 徐旭忠)

(責編:孫博洋、聶叢笑)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