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資牙膏佔七成市場 6個國產牙膏不敵1個洋品牌【2】--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頻道滾動新聞

外資牙膏佔七成市場 6個國產牙膏不敵1個洋品牌【2】

2013年04月17日14:41    來源:南昌晚報    手機看新聞

  商家訪談

  草珊瑚主攻市場還在江西本土

  “在與洋品牌牙膏競爭中,國產品牌牙膏確實遇到不少困境,處於劣勢。”誠志股份草珊瑚分公司市場部負責人徐總接受記者採訪時如是說。徐總介紹,草珊瑚牙膏從1983年開始生產,到現在已走過30年春秋,期間有輝煌也有困惑。

  “常用草珊瑚,健康好口福。”許多江西人還記得當年草珊瑚經典廣告詞,而現在由於市場的原因,草珊瑚廣告已成為市民中的記憶。“日用品利潤較低,不僅僅是草珊瑚,其他品牌的牙膏廣告投入都在減少,國產牙膏很多已經不再做廣告。”徐總說,目前草珊瑚還是立足江西市場,70%的銷量基於本土市場,余下份額主要集中在浙江、河南、廣東、福建等省份。徐總透露,目前全國牙膏年銷量80多億支,草珊瑚銷量隻有一億多支,不足全國市場份額的2%。

  本土品牌難上“洋超市”“好櫃台”

  “洋超市都是採用中心配送,從上海、深圳等總部集中供貨,而像草珊瑚等區域品牌很難進入該市場。”徐總說,目前草珊瑚牙膏基本不進駐“沃爾瑪”、“麥德龍”、“家樂福”等洋超市,但國字號超市賣場基本有草珊瑚的身影。

  針對有些國產牙膏被超市擺放在不醒目,甚至邊緣的貨架位置,徐總笑而坦言,產品放貨架哪個位置都是“看錢”的,佳潔士隸屬寶潔公司,他們除了牙膏外,還有大量洗發水等洗滌產品,即便雲南白藥也不一樣,他們是藥企,除了牙膏外,還有很多附屬產品。超市不太可能會“得罪”這些大客戶,裡面牽扯許多利益。“國產牙膏想要佔據好位置,這是要花錢的。什麼價碼,決定什麼架位。”徐總說。

  據介紹,南昌前幾年還曾出了一款“牙依”牙膏,但這幾年基本銷聲匿跡了。記者在市場上發現,牙依牙膏已經難覓其蹤。

  專家支招

  加大知識產權保護

  提升科技創新能力

  江西經濟發展研究院黃頡博士告訴記者,國產品牌牙膏落寞有多方面的原因。

  首先,我國對知識產權保護不夠重視,早期洋品牌打出的含氟牙膏大獲全勝,含氟牙膏防蛀是否僅是噱頭?對此相關企業並沒有發布相關數據支持。

  其次,企業在科研方面投入不足,創新能力不足,故步自封。“牙膏市場不是我國第一個受傷害的行業。”研究牙膏發展歷史發現,洋品牌在含氟牙膏概念獲勝后,又通過研究競爭對手,收購國內日用企業的方式,進行整合,將國產品牌“芳草”“本草”“中草藥”概念全新升級,進一步封殺國產牙膏市場。

  此外,本土企業對產品調查、市場調查做的功課不足,營銷手段不如外資企業成熟。

  “相應的我們要加大知識產權保護力度,加大和高校、科研院所合作,提高產品創新能力,注重市場調查及消費者反饋意見,相信國有牙膏產品會有第二春的機會。”黃頡博士說。

 

(責編:李海霞、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