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資牙膏佔七成市場 6個國產牙膏不敵1個洋品牌--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頻道滾動新聞

外資牙膏佔七成市場 6個國產牙膏不敵1個洋品牌

2013年04月17日14:41    來源:南昌晚報    手機看新聞

  賣80支牙膏僅有1支草珊瑚

  國產牙膏在超市不受待見,擺在不顯眼位置

  “一口好牙,兩面針”、“常用草珊瑚,健康好口福。”當我們今天重溫這些耳熟能詳的廣告詞時,環顧周邊的朋友特別是年輕人后,不禁發現已經很少有人在使用這些傳統品牌牙膏了。

  記者近日走訪南昌多家超市發現,牙膏專區基本被外資品牌佔據,連不少“老南昌”鐘情的草珊瑚牙膏也“備受冷落”,擺放在貨櫃不顯眼的位置。傳統牙膏和本土牙膏到底怎麼了?又該如何續寫輝煌?

  記者調查

  民族品牌被洋品牌擠到貨櫃邊緣

  15日上午,記者來到紅谷中大道紅谷中心天虹店,在牙膏專區看到,黑人、佳潔士、高露潔等外資品牌佔據貨架最顯眼位置,要不是有“雲南白藥”國字號牙膏品牌“撐腰”,儼然成了洋品牌牙膏的專櫃。為何超市不進點國產品牌牙膏呢?對此,店員表示,國產品牌銷量不好,利潤也較低,所以干脆就放棄了。

  隨后,記者來到紅谷灘第一街區洪客隆店,在牙膏專區,記者找到一些國產品牌,有“兩面針”、“冷酸靈”、“納愛斯”、“草珊瑚”、“黑妹”等。記者注意到,除雲南白藥等個別品牌外,國產牙膏擺放位置明顯不及洋品牌,記者看到,該貨櫃設置成8層,一般國產品牌牙膏要麼放置在貨櫃的最邊緣,要麼就是最高或最低位置,從顧客選購角度來說,國產品牌不在視線中心區,或者要踮起腳或蹲下來才能拿得到。

  “這是我們新上市的一款美白牙膏,較其他品牌潔白效果更好。”記者注意到,促銷員向顧客推廣的牙膏都是洋品牌,而國字號牙膏則鮮有人推介。

  6個國產品牌不敵1個洋品牌

  記者注意到,無論是單品數量、單支售價、促銷宣傳力度,還是產品擺放位置,洋品牌牙膏佔盡優勢,而國產牙膏則“低調”得多,有些單品數量隻有四五種,產品功效描述較為簡單,也沒有促銷員引導介紹,基本是“自生自滅”。

  記者看到,同洋品牌牙膏比,國產品牌的牙膏價格普遍偏低,售價一般都在10元以下,有的牙膏售價僅3元、4.5元。而洋品牌牙膏單品數量較多,且概念種類繁多,價格基本都在10元以上,還有賣牙膏送牙刷、精美水杯等捆綁式營銷方式,很受顧客歡迎。

  “雖然國產牙膏價格便宜,但賣得並不好。”據銷售人員介紹,國產牙膏雖然定價便宜,但無論是包裝還是功能說明等方面都不及洋品牌,經常處於“無人問津”的境地。

  銷售人員告訴記者,國產品牌牙膏主要是一些中老年人購買,一方面是便宜,另一方面他們是忠實消費群體,用慣了某種品牌的國產牙膏。

  “佳潔士1個月的銷售額,比六七個國產品牌加在一起的銷售額還要高。”採訪中,八一大道某商場營銷部一負責人告訴記者,3月份銷售統計顯示,佳潔士銷售額為5000余元,而國產品牌中,除雲南白藥外,其余品牌銷售額加起來還不及高露潔單個品牌銷量。

  “新四大天王”全是“外資軍團”

  業內人士告訴記者,當年牙膏市場上的“四大天王”是中華、藍天、冷酸靈、兩面針,每家能佔到10%以上的市場份額,但如今中華“租”給了聯合利華,藍天被立白收購,兩面針佔有率跌到不足2%,冷酸靈守著7%左右的市場艱難前行。

  “兩面針”去年發布的財報顯示,該公司上半年牙膏收入僅為4600萬元,相比2003年單年銷售4.274億元的業績,這一曾經的國產牙膏品牌冠軍,已經輝煌不再。數據顯示,隨著外資品牌的強勢進入,中國的牙膏市場份額被大塊蠶食,國內民族品牌面臨前所未有的危機。

  而根據中投顧問發布的《2010—2015年中國牙膏行業投資分析及前景預測報告》顯示,目前市場上有百余家牙膏企業產品進行銷售,第一陣營是由寶潔公司的佳潔士、高露潔公司的高露潔、好來化工公司的黑人、聯合利華公司的中華牙膏組成的“外資軍團”,該軍團目前佔據70%以上的市場份額,堪稱“新四大天王”。雲南白藥、冷酸靈、黑妹、藍天六必治、田七等本土品牌隻佔了剩下的30%市場份額。

(責編:李海霞、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