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虎城:APEC成員中發達經濟體離貿易自由化有很大差距--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高虎城:APEC成員中發達經濟體離貿易自由化有很大差距

2013年04月22日10:23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手機看新聞


高虎城出席亞太經合組織(APEC)第19屆貿易部長會議(商務部供圖)

人民網北京4月22日電 (記者李海霞)4月20-21日,亞太經合組織(APEC)第19屆貿易部長會議在印尼泗水舉行,中國商務部長高虎城率團出席並作重要發言。在提到有關區域經濟一體化問題時,高虎城表示,目前APEC成員,特別是發達經濟體離實現茂物目標還有很大差距,貿易投資壁壘仍是APEC實現貿易投資自由化和便利化亟需解決的問題。

本地區不斷涌現的各種自貿區談判,相互的排他性也為茂物目標的實現帶來了新的挑戰。為此,高虎城提出兩點:

一是APEC各經濟體要堅持茂物目標的方向,繼續促進區域經濟一體化,加快推進貿易投資自由化和便利化,既要解決傳統經貿領域依然存在的問題和障礙,也要防止出台新的限制措施,堅決反對各種形式的保護主義。發達經濟體要在擴大市場開放上作好表率,要高度重視經濟技術合作和能力建設,以切實縮小發展差距,使各經濟體分享開放紅利,實現共同發展。

二是要始終堅定維護多邊貿易體制的主渠道作用,同時,繼續通過發展自貿區等區域貿易安排來擴大市場開放,促進區域融合。中方對於亞太地區出現的各種合作機制,持開放和歡迎態度,並將根據平等互利的原則,認真探討加入各個機制的可能性。中方主張各方在開展自貿區建設時要秉持開放、包容、透明的原則,尤其對發展水平不同的經濟體,要體現靈活性,使各經濟體在一體化路徑上有更多的選擇。中方建議在APEC建立自貿區信息交流機制,形成彼此融合、互為補充的局面,為最終實現亞太地區經濟一體化創造有利條件。

中國駐世界貿易組織(WTO)大使易小准、商務部部長助理俞建華出席會議。

會議期間,高虎城還分別會見了中國香港、美國、新加坡、韓國、印尼、越南等國家和地區的代表,就雙邊經貿關系及會議主要議題等交換看法。

(責編:李海霞、劉陽)

相關專題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