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虎城:中方將牽頭推動互聯互通合作盡早取得實效--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高虎城:中方將牽頭推動互聯互通合作盡早取得實效

2013年04月22日10:38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手機看新聞

高虎城出席亞太經合組織(APEC)第19屆貿易部長會議(商務部供圖)

人民網北京4月22日電 (記者李海霞)4月20-21日,亞太經合組織(APEC)第19屆貿易部長會議在印尼泗水舉行,中國商務部長高虎城率團出席並作重要發言。在提到有關互聯互通問題時,高虎城表示,明兩年,中方將牽頭開展APEC物流信息平台建設,並舉辦一系列專題培訓,推動互聯互通合作盡早取得實效。

高虎城表示,為了推動互聯互通合作盡早取得實效,建議APEC重點抓好幾件事:

第一,調動多種資源促進互聯互通基礎設施建設。不僅要積極鼓勵公私部門廣泛參與這項工作,也要有效利用亞行、世行等國際發展機構的資金和技術。為吸引更多區內外資源,建議APEC盡快制訂切實可行的路線圖,明確合作方向。同時,要加快項目篩選,確定基礎設施重點項目清單。

第二,採取多種方式促進區內供應鏈的高效順暢。為在2015年底前實現把本地區供應鏈績效提升10%的目標,建議APEC加強區域內互聯互通信息化建設,降低流通時間和成本﹔積極推廣成功的物流模式,努力營建有利於現代物流業發展的環境﹔同時,大力開展經濟技術合作和能力建設,提升發展中成員產業轉型和參與全球供應鏈的能力。

第三,共同為中小企業參與全球供應鏈創造有利條件。APEC經濟體要加強對中小企業的支持,完善政策環境並採取更多實際措施,幫助中小企業參與全球供應鏈並從中獲益。今明兩年,中方將牽頭開展APEC物流信息平台建設,並舉辦一系列專題培訓,幫助中小企業解決信息不暢、能力不足等問題,希望各方積極支持參與。

中國駐世界貿易組織(WTO)大使易小准、商務部部長助理俞建華出席會議。

會議期間,高虎城還分別會見了中國香港、美國、新加坡、韓國、印尼、越南等國家和地區的代表,就雙邊經貿關系及會議主要議題等交換看法。

(責編:李海霞、劉陽)

相關專題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