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稱剩女多的城市經濟才有活力(圖)--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專家稱剩女多的城市經濟才有活力(圖)

查昭 王友和 陳琳

2013年04月22日13:25    來源:荊楚網    手機看新聞

金岩石

  金岩石

  他是“索羅斯的中國門徒”,卻又信奉“人分男女,道主陰陽”﹔他是“納斯達克市場的活字典”,卻又樂於研究中華文化與經濟學的關聯。他就是始終站在爭議旋渦中的著名獨立經濟學家金岩石。

  昨日,這位一向敢言的學者在漢接受本報獨家專訪時,卻顯得格外感性。他在出席中南財政法大學EMBA班開班儀式時,率先為蘆山地震捐款1萬元。

  可當說起中國乃至武漢的經濟走勢,他的眼神不再感懷,語氣也堅定起來,“地震、禽流感只是小災小難,10年內中國經濟總量翻番沒有問題。而武漢,綜合競爭力與現有地位不匹配,要成為一座宜商、宜居、宜賓的內陸明珠。”

  通脹風險勝過自然危害

  提及H7N9禽流感對部分行業造成的沖擊,金岩石說,“這些小災小難不會對中國經濟造成什麼影響。倒是更該警惕經濟結構性轉變中可能帶來的風險。”

  金岩石分析,我國經濟增長結構由原來三駕馬車轉變為“消費和投資”雙輪驅動,從當前結構上來看,投資佔到55%,消費為45%,換句話說,我國當前過度依賴投資,投資又過度依賴貨幣發行。

  武漢平均房價五年內過萬

  對於經濟學家,金價和房價是繞不開的話題。

  金岩石說,金價最近的狂跌一點不奇怪,因為金子是買命的,不是用來賺錢的。至於房價,他認為有均價與天價的區別,金融中心城市,均價和天價之間相差5倍﹔區域中心城市則是3倍。

  在金岩石看來,隨著京廣高鐵的開通,武漢已成為僅次於北京、上海和珠三角的中國鐵路網絡中心,是名符其實的區域中心城市。按武漢目前人均收入水平,最多五年內房屋均價會超過每平方米1萬元,豪宅則要達到每平方米3萬元。

  學會將東湖水和空氣變成商品

  金岩石曾有一段關於城市競爭力的名言:“水資源是城市的生命﹔下水道是城市的良心﹔高房價是城市的財富﹔女權是城市的覺醒﹔夜生活是城市的活力。”

  記者請金岩石以此來分析武漢,他直言,武漢的城市競爭力與現有地位並不匹配。“武漢現在既是中國鐵路網絡的中心,又是長江中游城市群的成員,比當年九省通衢的地位更重要。但還沒有脫離當年工業城市的定位。有非常好的教育資源,但優秀人才都輸送到北上廣了。擁有很好的水資源,但東湖的開發卻不成體系,要知道,全國有400多個城市缺水,200多個嚴重缺失,再加上地下水污染時常見諸媒體。所以說水資源的豐富是武漢城市發展又一筆寶貴的財富。”

  對東湖情有獨鐘的金岩石說,武漢的東湖是我國最大的城中湖,應該學會將東湖的水和空氣變成商品。“比如每天發布東湖景區的PM2.5值和負氧離子含量,會吸引更多人來,把武漢建設成‘宜居、宜商、宜賓’的示范區。”“如果將這個工程做好,我可以大膽預測,可為武漢GDP增長貢獻2-3個點。”金岩石說道。

  剩女多的城市經濟才有活力

  在國內經濟學家中,金岩石可能是對女性群體研究最透徹的一位。他認為,城市就是女性職業化和財富貨幣化的體現。“你把全球500強企業的主營業務排一下,就會發現全是女人家裡干的活兒。人類第一個財富密碼,就是‘女性天生是消費的動物’。”

  所以,金岩石毫不掩飾自己對剩女經濟的偏愛,“剩女是社會進步的標志,因為敢‘剩’就說明她們有實力,高學歷、高薪水,自然也擁有了高消費能力。所以剩女多的城市,經濟才有活力。”

  對於武漢女人的印象,金岩石來自於李娜和徐帆。“武漢男人很彪悍,但管得住他們的隻有武漢女人。女性地位高的城市,經濟的前景必然看好。”  楚天金報訊 文/記者查昭 王友和 圖/記者陳琳

(責編:郝帥、劉陽)

相關專題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