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縮小收入差距的關鍵在於政府體制改革--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專家:縮小收入差距的關鍵在於政府體制改革

2013年04月22日11:01    來源:中國証券報    手機看新聞

  

【視頻】揚子晚報 我國收入差距近一半是城鄉差距

    今年一季度國民經濟數據出來前夕,李克強總理提出一個新問題:怎樣通過推進制度建設來增強中國經濟發展后勁,從而讓我國的經濟增長能夠站穩腳跟?顯然,對這個問題不同的人會給予不同的回答。在我們看來,真正能讓中國經濟產生強大而持續后勁的制度建設,非國民收入分配改革莫屬。道理很簡單,未來中國經濟發展最強勁且可持續的動力隻有居民消費需求,而能撬動居民消費需求的改革則隻有國民收入分配制度的改革。

  作為一個老生常談的熱點話題,這些年來國民收入分配改革經過學術界和輿論界的大力宣傳,即使不能說是婦孺皆知,也業已達到家喻戶曉的地步。但遺憾的是,與宣傳方面的成功相比,國民收入分配改革在實踐方面取得的成績卻乏善可陳。這背后的原因很多,我們認為其中重要的一點在於,人們的注意力過分地集中在前三次分配(尤其是前二次分配)環節上面。

  然而,我們的研究顯示,我國收入分配差距最主要成因並不在前三次分配環節之內,而是初次分配之前的“生產要素獲得與利用的不規范”和第三次分配之后第四次分配(即地下經濟領域裡發生的收入分配)。前者處於初次分配之前,由於我國市場化改革進程還沒有完成,其真實情況如何,往往難以界定。后者則更是處於國家統計范圍之外,其真實情況如何,更是無從獲知。在這種情況下,出台的任何收入分配改革方案如果忽視了“生產要素獲得與利用的不規范”,則無異於“上游污染,下游治理”﹔而如果忽視了第四次分配,則更是“地下問題,地上求解”,兩者皆不可能成功。

  由此可見,要想卓有成效地進行國民收入分配改革,就必須跳出前三次分配環節的局限,推動國民收入分配的“全鏈條式”改革。其中,當前的政府體制既是“生產要素獲得與利用的不規范”的助力,又是第四次分配的動力,理所當然地,應當成為改革的重中之重。  □國家信息中心經濟預測部宏觀政策動向課題組

 

 

(責編:喬雪峰、聶叢笑)

相關專題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