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虎城:日內瓦磋商未見實質進展 或危及多哈回合談判--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出席APEC第19屆貿易部長會議

高虎城:日內瓦磋商未見實質進展 或危及多哈回合談判

2013年04月22日09:53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手機看新聞

高虎城出席亞太經合組織(APEC)第19屆貿易部長會議(商務部供圖)

人民網北京4月22日電 (記者李海霞)4月20-21日,亞太經合組織(APEC)第19屆貿易部長會議在印尼泗水舉行,中國商務部長高虎城率團出席並作重要發言。在提到有關多哈回合談判問題時,高虎城表示,日內瓦的磋商未見實質性進展。目前離年底第九屆部長會議(MC9),隻有不到半年的工作時間,照此下去,MC9實現早期收獲將無異於“水中撈月”。

高虎城認為,早期收獲只是多哈回合一攬子談判中很小的一部分,但一旦錯失機會,不僅可能危及整個多哈回合談判,更可能導致多邊貿易體制喪失其談判功能。

高虎城建議,APEC各經濟體要從維護多邊貿易體制大局出發,堅定信心,絕不言放棄,部長們也應給予高官和日內瓦大使更多指導和靈活性。

同時,高虎城強調,中方堅信巴厘的一攬子成果是可以實現的。他透露,中方決定本月底與澳大利亞在日內瓦共同主持一次部分成員參加的高官會,希望為各方坦誠橫向交流提供機會,為日內瓦的磋商注入動力和新的靈活性,為談判在夏季前取得突破創造條件。

高虎城提出,希望為各方坦誠橫向交流提供機會,為日內瓦的磋商注入動力和新的靈活性,為談判在夏季前取得突破創造條件。當多邊貿易體制處於十字路口的關鍵時刻,APEC成員應同舟共濟,發揮引領作用,確保MC9達成各方均可接受的小型一攬子成果,為多邊貿易體制健康發展作出貢獻。

中國駐世界貿易組織(WTO)大使易小准、商務部部長助理俞建華出席會議。

會議期間,高虎城還分別會見了中國香港、美國、新加坡、韓國、印尼、越南等國家和地區的代表,就雙邊經貿關系及會議主要議題等交換看法。

 

 

(責編:李海霞、喬雪峰)

相關專題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