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檔宴席遇冷 海鮮批發商轉行--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高檔宴席遇冷 海鮮批發商轉行

2013年05月06日11:03    來源:北京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高端海產品銷量下降 商戶生意難做———

  “中央“八項規定”倡導勤儉節約,不少高檔餐廳開始經營家常菜,進而也影響到高端海產品的銷量。記者了解到,工商聯水產商會中500家會員單位中有兩成都已轉行。”

  小米遼參、鮑魚撈飯、龍蝦兩吃……以往這些“硬菜”在星級酒樓、高檔餐廳出鏡率頗高,記者走訪發現,自從中央“八項規定”出台后,厲行節約的政策令不少高檔餐廳轉而經營大眾菜,高端海產品的銷量也直接受到影響,本市八大批發市場至少有百余家海鮮批發商已經轉行。

  從事海參生產加工銷售生意已經三十年的高永舉,近段時間愈發感覺生意難做,“雖然海鮮價格一直平穩,但我們的銷售量和營業額可謂量價齊跌。”據他粗略統計,今年以來海參的銷量和價格銳減五成以上。“以前一些酒店都是3天進一次海參,如今5天甚至7天才來進一次貨,而進貨的數量也比以前少了三成”。

  高先生說,原來每斤800元左右的高檔海參都會有餐廳訂貨,但現在根本銷不動。即便目前有餐飲老客戶要海參,他們也隻選中低檔的了,而他索性不再進口高檔海產品,轉而經營中低檔魚蝦等海產品。

  據了解,像燕窩、魚翅、鮑魚、魚肚、海參、龍蝦等高檔海味品,一般都以星級酒店、高檔酒樓採購為主,生意好的飯店採購量就大。但“八項規定”出台后,高先生和多位同行都明顯感覺到銷售量走了下坡路。一位相熟的飯店採購員告訴高先生,從去年底開始,自己所在的飯店生意就不是太好,像海參、鮑魚撈飯這樣的高檔海鮮菜,點餐量明顯降低,飯店老板也正發愁呢。

  在京深海鮮市場多年從事進口龍蝦批發生意的一位商戶說:“我已經轉行了,龍蝦根本賣不動。”另一家經營高端海鮮的商戶介紹,近期星級酒店、高檔餐廳對海參、鮑魚、進口龍蝦等高價食材需求明顯減弱,甚至有海鮮酒樓不惜繳納違約金也要取消訂單,十分罕見,高檔海鮮食材訂單同比去年減少了40%以上。

  “今年海參、鮑魚、進口大蝦等海產品市場銷售疲軟,比往年銷量少了60%,有些單位去年會通過水產商會購買海鮮禮包,今年基本無人問津。”據工商聯水產商會秘書長郝歡強介紹,在北京經營10年海產品的商戶才能成為會員單位,近期500家會員單位裡,轉型的商戶接近百家,“相當多的會員單位轉行了,有的回老家從事土地、林業投資,有的做起牛羊肉等食品生意,或者建冷庫、建市場去了。”(記者 李佳)

(責編:喬雪峰、聶叢笑)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