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源激增致北京租房價格回調 租金走勢趨於平穩--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新聞>>宏觀

房源激增致北京租房價格回調 租金走勢趨於平穩

蔣夢惟

2013年05月06日09:52    來源:北京商報    手機看新聞

  “新國五條”細則對北京房屋租賃市場的蝴蝶效應開始顯現。由於二手房交易量大幅下降,部分原計劃出售房產的業主越來越傾向於出租房屋,越來越多持有閑置房產的家庭首選“隻租不售”,租房房源大幅增加之下,4月北京房租價格開始小幅下跌。

  隨著北京租賃市場進入傳統淡季,偉業我愛我家公布的數據顯示,4月北京租賃市場新增租房需求登記量環比上月減少近一成,但新增出租房源登記量環比上月增加了逾四成,需求減少,待租房源增加,4月北京房屋租賃供求比由3月旺季時的1︰6回落至目前的1︰4。供需矛盾的緩解加速了租金的回落,4月北京房屋月租金均價為3500元/套,環比3月下跌2.8%。鏈家地產市場研究部統計數據也顯示,4月北京平均單位租金為55.15元/平方米,較上月小幅下降1.11%。

  偉業我愛我家集團副總裁胡景暉分析,除了傳統淡季租賃需求回落外,4月北京房屋租賃價格下降的一大特殊原因是受調控政策的影響,4月二手房買賣市場格外冷清,部分不著急出售房產的業主越來越傾向於把房屋出租來賺取高額穩定的租金收益,規避房產因空置所帶來的損失。鏈家地產市場研究部分析師張旭同時提出,受政策影響,部分原本計劃買房的消費者雖然可能暫時取消了買房念頭,但這部分消費者中大多數在租房,暫時不購房的決定只是延續了他們的租房時間,並未給市場帶來更多需求。

  不過,北京商報記者獲悉,有相當一部分租客並未感覺到房屋租金價格下降,部分地區甚至出現與淡季相反的“朝挂夕租”現象。對此,胡景暉解釋,一方面,全市租金回落並不代表各個區域和各類戶型的租金都在回落,大興、房山、昌平、通州等區縣的租金均價跌幅可能已經超過全市平均跌幅,而一些熱點區域卻由於常年房源緊張,租金易漲難跌﹔另一方面,北京近六成的租房客都選擇面積在40-80平方米的開間、一居或小二居,尤其是以40-60平方米的開間或一居為主,這類房屋租賃需求量很大,但房源相對緊缺,緊張的供需矛盾造成租金隻漲不跌,中大戶型的房源由於需求量相對較少,房源相對充足,所以租金在淡季時會有所回落。

  對於北京房屋租金未來走勢,張旭預測,從長期來看,出售難度加大,可能會導致更多的多套房業主由售轉租,租賃房源上漲,租金走勢趨於平穩。胡景暉也認為,在6月底暑期租賃旺季來臨之前,北京租賃市場都處於淡季,遠郊區縣的房租仍將有小幅回落,四環內熱點區域的租金也將基本保持平穩。胡瀟/制表(記者 蔣夢惟)

(責編:孫博洋、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