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家房企被疑拖欠土地增值稅640億 原因很復雜--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新聞>>宏觀

29家房企被疑拖欠土地增值稅640億 原因很復雜

2013年05月06日09:41    來源:中國廣播網    手機看新聞

  據中國之聲《新聞縱橫》報道,近日,一位叫李勁鬆的律師在網上掀起了軒然大波。李勁鬆在總結了29家上市房企今年第一季度財務報告以后,提出質疑,說包括萬科[簡介最新動態]和SOHO在內的知名公司,大量拖欠應該上繳的土地增值稅金,總金額至少高達640億元。消息一出,立刻嘩然,有媒體的熱議,也有房企的反駁。

  昨天,中國之聲記者韓秀專門採訪了輿論漩渦中的李勁鬆。李律師的質疑是否合理?相關上市房地產企業是否真的存在拖欠上百億土地增值稅金的問題?

  近期,房地產上市公司開始密集披露2013年第一季度財務報告。從目前已披露一季報的情況來看,房企業績總體上仍以同比增長為主。一名叫李勁鬆的律師這幾天對包括萬科、SOHO在內的知名公司的年報財務數據進行了研究,他認為自己從中發現了一個問題。

  李勁鬆:我就分析了這些上市公司的年報,我發現這些年報裡非常明確就有29家,他們在報表裡面,自己公開的年報裡邊,明確的寫出了他們所應交、未交的土地增值稅的稅額,所以我就把他們做了一個匯總統計分析,這29家是640億。

  李勁鬆認為,眾多房地產公司拖欠640億土地增值稅的做法,客觀上對房價有直接的影響。

  李勁鬆:說實話,我是看不慣有些房地產開發商得到便宜還賣乖,明明是他們沒有依法履行他們的法律義務,因為這些土地增值稅不是從他們自己私人口袋裡拿的錢來繳稅,而是說房子賣出去的時候,他已經從購房的消費者手裡把錢收上來了,他們客觀的是把消費者已經給了他們的這筆稅金囤下來,要麼是清債,要麼是佔用,實際上就是說對房價是有直接的影響的。

(責編:孫博洋、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