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業保險補充養老勢在必行--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新聞>>宏觀

商業保險補充養老勢在必行

高國輝

2013年05月06日09:59    來源:南方日報    手機看新聞

  “養老焦慮”已經成為當今國人普遍的生存狀態。人社部今年表態正在對“延遲退休年齡”進行研究,引發百姓對“未來的錢”何時領取心生疑慮。同時,人們在感嘆“負利率”終結之余也更加困惑:“低利率”時代如何用今天的錢為明天養老?

  新華保險專家指出,完善的養老保障應該由30%的社會養老保險、30%的企業年金和40%的商業養老組成,建議個人在享受社保的同時,積極選擇商業養老保險來維持老年生活品質,滿足未來長期護理需求。

  商業保險養老靈活自主

  相對於“養兒防老”、“以房養老”及社保養老而言,商業養老保險具有很強的自主性,每個人可根據自己退休后的預期資金需求確定保額,並按照年齡、經濟條件、風險偏好、已有福利准備等進行規劃。

  其次,商業養老保險流程透明。投保人隻要按時交納保險費,等到合同約定的年齡,就可以開始在規定時間范圍內從保險公司持續領取一定的養老金。

  最后,商業養老保險相對穩定。與投資房產、股票、金融衍生品等理財方式相比,商業養老保險能夠在整個養老資金配置中提供“確定”的養老金水平,保証長期、穩定的現金流,而且能幫助個人進行強制性儲備,做到專款專用。

  在新華保險專家看來,傳統型、分紅型養老險比較適合於保守、風險承受能力較低的消費者。萬能險因下有保底利率,上不封頂,且領取靈活,相對更適合能堅持長期投資、自制能力強的投資人。投連險是保險產品中風險最高的一類,以投資為主,兼顧保障。若受不了短期波動而盲目調整,有可能損失較大。

  保障先行宜早不宜遲

  中國老齡科研中心2011年的一項調查顯示,中國60歲以上老年人余壽中有三分之二時間處於帶病生存狀態,呈現部分失能和完全失能的老年人有3300萬人。

  疾病及身體機能的衰老同時引發意外傷害的概率提升,比如老年人常患有骨質疏鬆,很容易扭傷、摔傷、跌倒甚至骨折。據了解,老年人因傷就診病例中,一半以上為跌倒病例﹔因傷住院病例中,超過80%為跌倒病例。

  新華保險專家強調,養老規劃的前提在於生命的延續,在購買商業養老保險之前,對自身進行全面保障,購買充足的意外險、醫療險及健康險非常必要。

  但專家也提醒,一般老年人醫療費用支出和意外事故的風險比年輕人要大,因此,經常會出現保費和保額倒挂的現象,很不劃算,尤其是一些重大疾病保險。而且老年人購買保險往往容易受到年齡和身體原因限制,建議從年輕時起增強保障意識,盡早購買。

  南方日報記者 高國輝

  通訊員 羅瑞盈

(責編:孫博洋、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