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公雞們高管拿高薪 360家上市公司5年零分紅--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鐵公雞們高管拿高薪 360家上市公司5年零分紅

2013年05月06日11:09    來源:北京晨報    手機看新聞

  A股市場上的“鐵公雞”有多少?同花順的數據顯示,最近5年,沒有向股民派過1分錢的上市公司多達360家!20多年來,A股上市公司重融資、輕回報,孕育出一批批隻從股市圈錢,不向股民分紅的“鐵公雞”。

  但“鐵公雞”們可不是對誰都一毛不拔。對待自己公司的高管,上市公司們從來都不吝嗇。2012年,A股上市公司董事長的平均年薪達到66.26萬元,總經理的平均年薪為64.45萬元。360家近5年來從未分紅的上市公司中,超過80位董事長或總經理年薪超過這一平均數。更有24家上市公司的董事長或總經理,年薪超過了百萬元。

  在年薪超過百萬的“鐵公雞”中,華聯礦業的董事長齊銀山格外引人注目,其去年領取的薪酬高達598.22萬元。但公司自2006年以來,已經連續7年對股東一毛不拔了。2010年、2011年,華聯礦業連續兩年業績虧損,但公司的總經理、副總經理、董秘等多位高管,年薪均過百萬。

  新都酒店也是A股市場中有名的“鐵公雞”。公司1996年以來,已經17年沒給股東分過1分錢。但公司的財務總監、董事會秘書等高管,早在2005年就開始拿著百萬年薪。2012年,新都酒店虧損2547.41萬元,公司高管薪酬有所下降,但董事長李聚全的年薪仍超過百萬,達到105.72萬元。

  與新都酒店相似的還有三木集團。自2006年下半年開始,三木集團也是近7年沒給股東分過紅。但高管薪酬顯示,2012年,公司支付給董事長的薪酬為212.37萬元,總經理薪酬212.29萬元。公司6位副總裁、1位財務總監,薪酬全部過百萬。

  在A股市場中,高管拿高薪的鐵公雞們還有很多。正因如此,A股市場長期被貼上“投機”的標簽。近兩年來,在監管部門的一再要求下,上市公司終於開始加大現金分紅力度。今年以來,甚至有不少公司派發芝麻乳、龜苓膏等實物分紅。盡管這一做法市場對此褒貶不一,但畢竟部分上市公司“眼裡”有股東了。

  

(責編:喬雪峰、聶叢笑)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